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集中解决一些老大难啃点硬骨头

上海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韩正讲话

杨雄应勇出席

2014年08月19日08:26  来源:解放日报

要注意“四个切忌”

活动阶段性成果虽明显但不平衡,切忌评价过高; 作风建设是长期任务,切忌感觉太好; 整改要动真务实,切忌一阵风;建章立制要有效管用,切忌中看不中用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听取本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各项推进工作。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个防止”的要求,按照中央部署、结合上海实际,把活动落实到位,使活动成效制度化、长效化。“要看到,活动阶段性成果虽明显但不平衡,切忌评价过高; 作风建设是长期任务,切忌感觉太好;整改要动真务实,切忌一阵风;建章立制要有效管用,切忌中看不中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副书记应勇,市领导徐麟、沈晓明、徐泽洲、尹弘出席领导小组会议。

韩正指出,本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每一项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都与群众的诉求、愿望、期盼息息相关。第二批活动在基层开展,情况千差万别,即使是同一地区、同一部门,活动取得的成效也各有不同,因此,既要对当前取得的总体成效充分肯定,也要在具体分析时实事求是,切忌评价过高。要更加注重基层和群众的评价,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的作风改进得如何,突出问题解决得如何,基层和群众最有评价权,要以基层和群众的评价作为评判活动成效的标准。与此同时,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切忌感觉太好。“不把问题当问题,对问题习以为常,久而久之,忽视问题,脱离群众,不知不觉中出了问题。一旦我们感觉太好,就容易忽视问题。”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反复性和艰巨性客观存在,对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感觉太好,容易使我们忽视问题。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在作风建设这项长期任务的推进中,通过活动,集中力量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啃点硬骨头,从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的作风在转变、始终在转变。对此,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韩正强调,整改要动真务实,切忌一阵风。活动中反映出的一些突出问题,有些可以通过开展活动集中力量予以解决; 有些需要上下联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建章立制逐步解决;有些即使暂时解决了,也依然会有反复、回潮、变种、隐形,必须通过建立起严格的机制来预防,因而解决问题不能靠一阵风。当前,要避免“过关”思想,“整改内容不在于多,而在于实实在在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建章立制要有效管用,切忌中看不中用。“建章立制不在于洋洋洒洒多少条,关键在于这些内容是不是管用、是不是可操作。”要通过问题的解决,推动建立起科学的机制,使活动成效真正长效化。

据悉,上海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将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认真展开“回头看”;二是持续用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切实落实各项专项整治任务;三是让群众得实惠,着力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四是从严从实抓好制度落实和制度执行,着力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到实处;五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督导工作。(记者 谈燕)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