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时评:“讲规矩”才能消酒风

王石川

2014年08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酒风盛行,正照见“不讲规矩讲感情,不讲纪律讲关系”的潜规则

  

  从青梅煮酒论英雄的豪气,到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壮怀;从酒逢知己千杯少的逸兴,到我醉欲眠卿且去的潇洒,古往今来,以酒助兴留下不少佳话。但“酒不醉人人自醉”,不知何时起酒风却变得庸俗起来,“无酒不成宴,无宴不醉人”。特别在一些基层单位,公款饮酒、强行劝酒之风渐盛,更是导演不少悲剧。日前,安徽祁门一个公安民警陪领导“交流学习”期间醉酒摔死的事儿还未平息,广东乐昌一副镇长又因为“涉酒”猝死而引发关注。

  不良酒风败坏政风党风,绝非夸张。坊间早有流行语:“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从“以酒为池”“作长夜之饮”的商纣王,到酗酒好杀、因酒废政的三国吴帝孙皓,好酒贪杯者,往往误事甚至亡国。酗酒之祸,危于疽患;放任酒祸,如蚁蚀堤。正因此,从中央到地方才一再下发禁酒令,把刹住公款吃喝之风当成改善党风政风的抓手。

  酒风何以难刹?乃是因为饮酒被赋予诸多“灰色意味”:公务宴请,无酒不能尽兴;应酬接待,不喝不能交心,一些地方甚至赤裸裸地称“酒场就是战场,酒瓶就是水平,酒量就是能量,酒风就是作风”。不良酒风背后,更弥漫腐败气息。多年前,公众对“一顿喝掉一头牛,一年喝没一座楼”的现象深恶痛绝,觥筹交错之间不知糟蹋了多少民脂民膏,脸红耳热之际又不知达成了多少暗箱交易?

  酒风盛行,正照见一些人“不讲规矩讲感情,不讲纪律讲关系”的潜规则。“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有了感情基础,办事才找得对人、摸得到门。一段时间里,有的地方接待办毫不隐讳地打出“接待就是生产力”的口号,就在于很多人认为,只要伺候好了“各方诸侯”“钦差大臣”,就会收获直接或间接的利益。

  其实,对于一些基层公务人员来说,接待就是遭罪,诚惶诚恐之中有着太多郁闷。比如,内蒙古某县城以温泉著称,分管外宣工作的副县长某天光温泉就陪泡了8次,“整个人都快泡虚脱了”;西部某县一接待办主任,“有一天晚上赶了8个饭局”。如果真是考察或检查,粗茶淡饭亦可,否则岂非本末倒置?

  这么看来,刹住酒风,还得靠“讲规矩”,尤其需要“自上而下”的践行。试想,如果照章办事减少“自由裁量权”,还会有人“跑部钱进”烟酒伺候吗?如果“考察团”“检查组”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接待的基层单位又怎敢铺张浪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好规定,更需有好落实,才能达到釜底抽薪之效。

  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必然要大力整治“舌尖上的腐败”。对违反八项规定顶风作案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酒桌上的利益输送,按照相关法律惩处。更关键的是,还要通过严审预算,管住政府“钱袋子”,既使吃喝无门,更防止拿纳税人的钱犒赏“酒烈士”。一股风一股风刹,一个案子一个案子查,积小胜为大胜,自能扫四风、除酒风,正党风、促政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