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孙春兰: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见成效

2014年08月19日08:12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市委书记孙春兰用一天时间深入河北区、河东区,看望社区工作者、联系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和企业职工,检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她强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重中之重。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的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见成效。

上午,孙春兰来到河北区王串场街水明里社区,在综合服务大厅与社区工作者、联系社区干部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低保救助、居家养老、治安管理、就业帮扶等方面情况,充分肯定了王串场街开展“走动办公”,实现社区管理“一人一个责任区”、责任人做到“提人知户、提户知情”,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孙春兰勉励大家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在提高社区管理精准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更好地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真正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孙春兰走进社区检察工作室,了解区检察院远程接访系统运行情况,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受理群众信访,开展法律咨询,普及法制宣传,打造百姓身边的法律顾问。

随后,孙春兰来到天津通广集团,在集团展室察看企业产品,走进手机电路板生产车间,认真了解工艺流程,询问生产和销售情况。“你们有近80年历史,有较强的技术、人才力量,发展前景非常好。一定要解放思想,更多地研究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不断壮大企业实力。”孙春兰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座谈会上,孙春兰肯定了河北区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扎实、成效明显,对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化对区情的认识,增强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增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能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做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工作。要发挥土地资源优势,狠抓招商引资,适当发展高端工业,盘活现有工业用地存量,建立专业园区,使工业向园区集中,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二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切实解决社区、基层站所存在的机关化问题,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推行项目化管理、敞开式办公和划片走动办公,完善社区网格化、数字化管理。要列出问题清单,向社会公布,请群众监督,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下力气做好危陋房屋改造、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认真研究、逐步解决。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对已解决的问题要防止“反弹”“回潮”。三是进一步振奋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借教育实践活动之势破解发展难题。要坚决克服庸政懒政不作为现象,树立干事创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

下午,孙春兰来到河东区尚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希望企业利用天津的商业资源,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吸引更多本地消费者,扩大辐射效应。在公司运营采购部,孙春兰察看商品交易平台,了解到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她勉励大家开阔思路,发挥创业激情。“尚食公司要突出‘食’字,可以把农产品销售搬到网上,研究与物联网互联互通,既降低成本,还能保障农产品食品安全。”孙春兰叮嘱有关部门积极与企业对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来到唐家口街工业大学社区,孙春兰察看居民楼改造情况,看望社区工作者和联系社区干部。“我们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升社区环境,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听了居委会负责同志介绍,孙春兰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问需于民,解决实际问题。感谢你们做出的贡献。”墨香扑鼻的书法教室内,正在挥毫泼墨的方兴源老人说,“现在小区环境整洁了,自来水没有锈渍了,暖气更热了,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孙春兰说,百姓的肯定是对我们的激励,关键是要常抓不懈,以改进作风的持久成效,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孙春兰在座谈会上肯定河东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以锲而不舍的劲头,在深化上下功夫。一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要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下更大力量推进土地整理、规划对接、招商跟进、项目落地,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化完善功能布局,大力发展商贸旅游业和高端工业,推动二三产业并驾齐驱。二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将更多资源投向社区,解决公共服务设施薄弱问题,为开展社区工作、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要研究街道、社区干部和窗口单位实行错时上班,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交给市场的坚决放手,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同时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制度规范和权力监督上,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成为刚性约束,成为不能碰的高压线。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孙春兰希望河东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奋发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利用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达到新的水平。

市领导段春华、孙文魁参加。(记者 马波 米哲)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