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西广丰:谱好为民“五线谱”弹奏服务“最强音”

2014年08月18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洋口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五个一线”,即转变作风沉一线,掌握实情到一线,服务群众亲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培养感情融一线,用真心谱好为民“五线谱”,用真情弹奏服务群众“最强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转变作风沉一线,接通“地气”。今春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幕拉开,该镇联动开展“民调大走访”活动,做到“六必访”:即所在地种养大户必访;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属必访;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必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访;计育、信访、综治重点对象必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必访。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访,干部要进农家,问农事,干农活,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镇村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融入一线,分组带队,干劲十足地清洗着村里田间地头路边的各条水沟渠,在烈日下做义务清洁工,真正地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莲鼓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就清洗水沟渠共计1500多米,节约资金一万多元。在镇农医所,外伤病人只需近亲属在便民服务大厅的新农合窗口登记后,镇农医所的干部就会主动与当事人联系,通过询问外伤病人受伤经过、查看病例、核对伤情、到外伤地点实地走访、村干部协助调查等方式,严格把关。对符合新农合规定报销规定的,简化办事程序,予以现场盖章办理,避免当事人往返奔波。对查证属第三人责任事故、工伤事故、受伤者名不符实等情况给予耐心解释,有效防止了冒名顶替、滥用医保金等现象。自3月份以来,镇农医所已经为全镇37个外伤病人提供了上门服务。上门服务群众,简化办事程序,洋口镇农医所党员干部积极践行镇党委提出的“转变作风沉一线”,这也是洋口镇镇村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

掌握实情到一线,汇聚“力气”。今年以来,该镇以自然村为单位,推动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共召开132次群众大会,约有8000多名村居群众参加。比如,在祝家墩居军铺自然村的群众大会上,90多户村民就成立村民理事会、卫生费收取标准、收取方式和管理等问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为确保长效机制的健康运行,各村村民自筹资金解决保洁工人工资和环卫设施维护费,保障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资金来源。据估算,全镇村民自筹资金达130万,占保洁支出的一半以上,此外,当地在外创业的社会名流也积极支持家乡清洁工程建设,捐赠保洁钱物累计价值38万余元。为进一步落实长效机制,该镇采取了形式多样化的督察形式,如镇分管领导组织镇清洁办不定时段明察暗访;该镇还创办“活力洋口”微信公务群,形成即时督促机制,对卫生死角即时发图曝光,由分管片区的责任人尽快处理,并在线回复。拆掉与群众的“最后一堵墙”,自觉接受群众代表的监督。本地籍县政协委员张荣生在该镇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议:中心居的几条街道由于商户的占道经营给环境整治工作带来难度,希望能得到处理。两天后,原来占道经营严重的新建路、怡康西路等几条主要商业街的临时搭建物已经被清理,街道变得开阔起来,群众满意度提升。张荣生深有感触地说:“干部的作风转变了,让我们看到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政府。我们10名洋口籍的市、县政协委员向镇清洁办捐资购买一辆洒水车,全力支持家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工作!”

服务群众亲一线,彰显“正气”。“违章建筑拆掉后,镇里给咱们住宅区周围搞起绿化,安上路灯,建起休闲小广场,再在房前屋后种上几棵桂花树,生活不知道有多惬意!”家住洋口镇水北安置区的42岁村民刘诗兴一边忙着指挥挖掘机拆自家后门搭建出来的简易厨房,一边开心地说着。洋口镇一方面重拳出击拆除违章建筑,另一方面自筹资金130万,加快拆除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通过“拆”、“建”并举的方式,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快速推进拆违控违工作。5月份以来,该镇共拆除违章建筑107户,面积达1652平方米。水北居文化休闲广场是该镇第一个拆违控违的点,原本8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不仅周围的房子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广场里面也被堆积了大量杂物,环境卫生状况差,杂草丛生。拆违控违工作以来,该镇通过自拆和助拆相结合的方式,拆除了39户、共计460平方米的违法搭建;同时,拆建并举,对广场进行清理和规划建设,如今的水北文化休闲广场已开工建设下水道、路面和绿化亮化。“拆违控违之所以能那么迅速推进,跟前期的宣传工作和配套服务工作是分不开的,”负责安置区拆违控违工作的该镇有关负责人有感触地说,“拆违前,我们镇、村干部每家每户地走,向村民宣传县里拆违控违的大形势,虽然会碰到几户村民存在抵触情绪,但是我们把后期建设配套设施的规划跟他们说,也会得到他们的支持。拆违的过程中只要秉承公平公正,服务亲一线,就不会让群众误会,工作就容易开展。

破解难题在一线,增添“底气”。在农村,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村民都建起了新房,于是就出现一批批无人居住的老房子——“空心房”。而长期闲置的“空心房”,不仅影响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更是成为农村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洋口镇党委政府先行先试,依靠群众主体,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主导作用,对辖区老村庄存量“空心房”进行拆除、收储、整合,“化零为整”,并通过统一规划、配套,“化整为零”。通过对“老村庄”的有效整治,既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村庄品位,又置换出了一片“新天地”,长效满足了“一户一宅”的农民建房需求。“以前的老房子杂乱无章,就算其他地方卫生搞得再干净,有了这片空心房,村庄整体环境就给人很差很乱的感觉,”68岁的樟坞自然村理事会会长纪英富深有感触地说道,“现在村镇联动,尊重民意,启动老村庄整治,对这片空心房进行统一规划,既减轻农民建房用地压力,又改变整个村庄环境,提升村庄居住品位,真是一举两得!”今年以来,洋口镇正式启动“老村庄”整治,并选择“空心房”较集中地蔡村樟坞自然村为试点。“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向村民宣传政策、讲道理,因为是为咱们当地群众谋长远利益,为了保护有限的耕地,为子孙后代造福,所以,群众都很支持镇村的决策。”樟坞自然村理事会会长纪英富一边说,一边拿出群众签字同意拆除“空心房”的协议书,接着说:“空心房一共涉及49户,二天就签字完毕,一个星期就拆除了所有的5670平米的‘空心房’了。”“老村庄整治,镇村干部有一己私利,工作将会很难推进,所以整个过程都必须让利于民,让村民清楚地看到我们是为他们做事、让他们得利,这样,才会得到他们的支持和配合,才能更有力地推进工作。”洋口镇有关负责人说。

培养感情融一线,畅通“心气”。“活了70多年,做梦也没有想到,家门口会有这么宽畅的柏油路,如今的政府真会替我们居民着想!”家住洋口镇湖边居、今年76岁的李大爷激动地说,“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要好好爱护,家门口的卫生一定要搞好,更不能乱搭乱建,影响居住环境。”洋口镇围绕打造全省城乡统筹、镇村联动建设示范强镇的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努力提升镇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水平,推动城镇格局大提升,切实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该镇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实现镇区以街道(道路)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提升,利用五年时间,完成里弄小巷的整体改造,同时为不断满足居民的生活、生产的需要,新建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市民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该镇自去年以来,扎实推进“城乡统筹、镇村联动”的城镇格局提升工作。本着路面沥青化、人行道花岗岩道板、亮化和绿化、电力通信杆线下埋以及供水管道改造、雨污分流水的高标准,先后投资850万元对该镇水北片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1200万元对湖边片区改造进行综合改造。目前, 洋江片区道路(含东昌路、东昌支路、洋江路)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设计预算和招投标前期工作,总投资约800万元,8月份招投标即可开工建设,计划在12月份竣工完成。同时,采取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开发城镇项目。由江西嘉悦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1年10月份动工兴建的洋口镇建材家俱交易市场,主要经营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和家居用品,占地面积25亩,总建筑面积235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今年5月已全面竣工投入运营,预计月份营业额达1200万元以上;占地面积5亩,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湖边农贸市场,总投资约3500万元,于2014年元月开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四层,计划在2014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约200万元水北文化休闲广场升级改造,将于今年年10月全面竣工。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徐忱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