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服务无小事 亲民赢口碑

江苏扬州市江都区人社局践行群众路线纪实

2014年08月18日16: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年底,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开展了“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现场测评活动,区人社局以92.72%的满意率得分在12个参评部门中遥遥领先,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区人社局社保服务大厅在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的群众暗访评比中也获得了先进窗口称号。江都区人社局何以赢得百姓的口碑?笔者获悉,近年来,他们以“民本”服务的真诚与执着,做了大量便民亲民的民生实事。

简化办事流程提效能

“窗口问题无小事。”江都区人社局局长俞国良介绍,“别看我们这小小的人社服务窗口,它直接担负着服务全区70多万劳动者的民生大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率先把优化窗口服务质量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加强人社局两个办事大厅的管理和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江都区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印发职介、社保分中心管理制度的通知》,并制定了《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细则》《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17项管理制度。以绩效考核为依托,对分管领导、分中心主要负责人、值班主任、工作人员层层考核,从考核、奖惩、值班、考勤、服务质量等多方面加强了对窗口单位的管理,使17项管理制度深入服务窗口的每个角落。该局还以能优则优、能放则放、能简则简的原则,疏理办事流程65个,优化办事项目38个,下移办事项目6个,减去审批手续18项,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踏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的便民服务要求。

该局纪检组每月定期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指纹签到、服务评价等多渠道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评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除此之外,每月、每季度开展窗口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以提高窗口人员规范化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送”活动进乡镇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江都区人社局改变传统的办公思维,注重将服务向基层乡镇延伸。工作人员变“约上来”为“走下去”,相关科室人员走出机关,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提供“一条龙”服务。从去年8月开始,该局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赴13个乡镇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送岗位、送培训、送维权、送服务、送政策”服务基层活动。活动期间,制作宣传牌11块、宣传资料20000多份,服务群众30000多人。每下一个乡镇都有一名领导带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五送”活动为乡镇百姓带去了就业信息、培训动态、缴费业务、政策宣传、投诉受理等服务。

活动当天,邵伯镇现场服务小组工作人员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地直接交流,耐心细致地听取和解答基层群众的疑难问题和建言献策。当天到人社局服务台办理手续、咨询政策的群众达500多人次。今年以来,该局继续开展“五送”活动,利用周六、周日在全区13个乡镇、逐一开展设摊服务,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当服务组在郭村镇村民王巧云家听到反映,由于村组录入身份证有误,导致她家农村养老保险待遇停发。局农保处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现场调查,到公安部门核准了王女士的身份证号,及时恢复并补发了相关待遇。

启动亲民就业“大篷车”

近年来,江都区人社局持续开展亲民就业“大篷车”进社区、下乡镇面对面服务就业困难群体活动。去年以来,已开展“大篷车”活动18期,提供就业岗位6995个,实现困难人员再就业1587人;推荐困难群体就业12000多人。2014年,“大篷车”在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平上都有明显改进与提升。今年突出以“服务民生、服务企业”为重点,做好“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服务。持续开展亲民就业“大篷车”下乡镇、进社区专题活动,每个月选择一个专题、一个乡镇、一个社区推进“三送”活动,并逐步拓展延伸、覆盖到全区。今年,亲民就业“大篷车”首场在郭村镇开展企业用工专场招聘洽谈会,该镇以机械制造和电动汽车生产为主导的招聘会组织了新光华机械、福星新能源等企业12家,提供岗位300余个,有37名求职者在现场找到了工作。同时,现场接待政策咨询服务100余人次,接受本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登记63人。(魏霄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