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整四风 正税风 树新风

税务系统扎实整改实现作风大转变

2014年08月18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税务机关按照税务总局党组要求,牢牢把握“为民 务实 清廉”主题,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以实施“扎根工程”为着力点,聚焦“四风”专项整治机关“慵懒散”问题,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改进作风、正肃税风、推动发展。

强底气:洗涤思想 增强信念

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税务总局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深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理念的过程,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税务干部转变思想作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各级税务机关按照“宽视野、想大局、重提高”的要求,反复学,认真学,把握中央精神,洗涤思想、净化心灵,增强理论功底,做到知行合一。河南省国税局提炼了具有河南国税特点的廉政誓言,以口袋书的形式印发给全系统国税干部职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从税意识,全省国税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廉政誓言,树立良好形象,提升服务质量,受到了纳税人一致好评。四川省凉山州国税局通过开展各项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增强思想底气。干部职工从思想和行为上加强了党性修养,克服“慵、懒、散”现象,责任意识明显提高。江苏省滨海县国税局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税务干部思想普遍受到触动,班子成员周一到周五带头整改,解决干部“走读”问题,目前县局税务干部均能做到工作日吃住在乡镇,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办事难找人的问题。新疆自治区莎车县国税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组织集中学习33次,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普遍增强。

接地气: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税务总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准焦距,大门敞开,总局领导率先垂范,走基层、入税户、察民情、联党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整改,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各级税务机关按照“敞开大门、放下身段、深入基层”的总要求,集中整治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密切机关与基层、税务人与纳税人的关系,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点、线、面”结合服务纳税人。以窗口部门为“点”,换位思考,咨询岗位干部变被动回答为主动辅导;以工作流程为“线”,简化办税流程14项,减并报表资料17项;以税收宣传为“面”,创办纳税人学校提供“定制”和“专题”培训,已面向千余户纳税人授课2期。海南省地税局建立地方税收业务知识库,涵盖各项税收业务、分类科学、解释权威明确、内容及时有效、便于搜索查找,为纳税人提供了权威、准确的地方税收业务规章解释,降低纳税人的税法遵从风险。山东省威海市高区国税局以“纳税人之家”为平台,开展专题性税法宣传和办税辅导,落实纳税人参事、资讯服务、政策扶持、监督评议和协同等服务机制,邀请纳税人广泛参与到纳税评估、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税收管理事项中,加强了征纳沟通,促进了协税护税。河北省高碑店市国税局创新税企沟通平台,要求每名税务干部每年联系一户企业,从业务办理、投诉受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开展“国税开放日”活动,由纳税人指定具体岗位的税务人员参加,面对面咨询沟通、解决问题。江苏省苏州市国税局在办税服务厅全面推行“导税服务制度”,由专人负责办税事项的引导、辅导和疏导,实现窗口办税由“柜台内”向“柜台外”前移。江西省新建县地税局开展“连心”工程,县局121名地税干部与2821户纳税人“结对帮扶”,班子成员和税政科、征管科、办税大厅、管理分局负责人组成“纳税服务团”,主动上门为江西电力设备厂、江西通信电缆厂等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添和气:消除隔阂 增进团结

团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各级税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红红脸、出出汗,激发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身心正能量。

各级税务机关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尤其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直戳要害,“辣味”十足,思想上达成了共识、工作上凝聚了合力。重庆市璧山县地税局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直指痛处,有的班子成员直接向党组书记开炮“有家长作风”,班子相互批评的意见共39条,相互批评有辣味,接受批评有诚心,达到了增进团结的目的。广西自治区国税局各市、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找问题、坦率讲真话,把思想谈通谈透,消除了工作上的误解和隔阂,加深了理解和信任,增进了团结、增添了和气。宁波市保税区国税局把自查互查,谈心交心作为突破口,让广大干部职工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达到了促进工作的目的。青岛市李沧区国税局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门见山,动真碰硬,相互间提出批评意见53条,增进了班子成员间的理解沟通,并在会后立刻启动专项整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各盟市局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1434条,相互批评意见1372条,“辣味”十足,领导干部之间解了结,顺了气,齐了心,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进团结。

壮胆气:立行立改 敢于担当

市、县税务局长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决定活动成效,税务总局专门制定通知,逐项明确税务局长抓教育实践活动的职责任务,促使市、县税务局长敢于担当,充分释放正能量。

各级税务机关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带头表率示范,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齐心抓,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一心一意抓改革,集中精力谋发展。重庆市璧山县国税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税务所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体验学习、积极解决问题,并将到基层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自上而下推进工作。河北省石家庄市国税局领导班子敢于直面问题,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对照查摆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讨论,研究制定方案,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立行立改,敢于担当。上海市崇明县税务局“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牵头研究制定班子整改及专项整治方案,抓好“三清三察三审”和“三治”工作,截至目前班子成员整改措施已落实31项。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国税局领导班子立足于税收现代化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搭建电子监察系统,对干部作风全程、全面监控;主动邀请当地纪委暗访,敢于自我暴露问题,及时改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转作风、促发展的精气神。山西省闻喜县国税局开展“敢于担当”大讨论,班子成员、各分局一把手、股室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写出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印发全单位学习借鉴,增强了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国税干部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胆气。

树正气:动真碰硬 正本清源

风气正,事业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税务总局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激励先进,在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寻找最美税务人”活动,总结宣传湖北省枣阳市国税局彭光敏同志先进事迹,激励税务干部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鞭策后进,落实“三严”要求,先后对江西省会昌县国税局公车私用、湖北省襄阳市国税局税务干部上班时间打麻将、湖北省来凤县地税局税务干部饮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

各级税务机关狠抓正反典型,一方面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见贤思齐;另一方面,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各类“四风”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树典型。大连市国税局把选树典型以点带面贯穿始终,开展推荐“最美国税人”、“寻找最佳团队”活动,并把寻找到的20个最佳团队先进事迹制做成短片集锦,下发到各基层单位播放,用榜样的力量凝聚正能量。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局积极开展示范教育活动,在全市系统举办“规范从政行为,书写清廉人生”的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良好风尚。宁波市宁海县国税局开展身边典型选树活动,通过群众推、大家选、党组议等环节,选树3名干部信服、纳税人认可的“身边先进典型”,并以微电影、报告会等形式,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严规制。云南省昭通市国税局进一步完善“事务、政务、财务、业务”四位一体风险防控长效管理机制,严格各项工作程序,严格重大事项报告,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使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都不敢碰、不愿碰。陕西省咸阳市国税局以专项整治为抓手,逐级建立健全检查讲评、情况通报、形势分析、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实现一“整”到底,“治”出长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国税局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着装上岗制度,杜绝慵懒散拖现象;完善《督促检查制度》,对已经部署的工作要有相关部门跟踪问效,杜绝有部署无落实的问题发生。刹歪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税务总局扎实开展机制性、制度性、经常性的明察暗访,2013年9月至今,税务总局先后开展了4次明察暗访工作,共察访7个省71个区县的189个基层税务机关,被察访单位已对税务总局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140项问题进行了整改,已追究71个基层单位133人次的过错责任。同时,系统内其他单位也纷纷以此为戒展开自查自纠,如大连市地税局已在系统内开展明察暗访99次,下发整改通报35次。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