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看米脂如何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4年08月18日13:19  来源:陕西日报

人们常说,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最难行的是逆水船。

近日,记者深入米脂城乡采访,感受到这个县面对群体上访、大学生就业、干部驻村等焦点、难点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换位思考,从转变全县干部工作作风入手,面对面、心贴心解决矛盾和问题,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新的正能量,赢得群众好评。

下硬茬转变干部作风“改掉懒毛病”

去年以来,米脂县对全县10个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61个县属部局的685名领导干部开展作风研判。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等五个方面入手,通过民主测评、走访调查、实事求是、严查严判。

姬家岔乡由于距县城偏远,乡上50多名干部,前两年实际上班不到一半,而且上班的这部分干部也人浮于事,驻村干部经常不到村,更谈不上田间地头。而是呆在自己家里,工资一分不少。

像姬家岔乡这样的“典型”,过去米脂县其他乡镇和部局也不例外,有的干部作风松松垮垮,管理混乱,有的拿着工资,长期不上班做生意,有的干部就是上班也不入村到户,更谈不上为百姓办实事。

2013年以来,米脂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加强干部作风转变。通过“三访五促、为民服务”和社情民意大调解等活动,全县抽调1200多名干部组成400个工作组,深入全县395个行政村、5个社区,了解民意,为群众解决难事、化解矛盾。

一年来,全县各乡镇成立便民中心,通过“一条龙、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乡镇干部为群众代办户口、买药、送化肥、拉电、打井、办养殖场,领各种养老、低保、高龄救济等便民事项3.6万件。特别是姬岔便民中心,一改过去不良作风,驻村干部上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13件。近日,记者在姬家岔高坪、新尚沟、燕家圪台等农村采访,群众高兴地说:“现在干部像样了……”

记者了解到,米脂县去年对14名干部予以诫勉督导,4名上班期间不履职的干部被给予党政处分,存在违规违纪的两个部局在县电视台通报曝光。

解决矛盾纠风从百姓利益出发

米脂县银州镇姬家峁社区过去以群体上访告状出名。

4月13日上午9时,姬家峁社区300多名居民因社区平安物流公司与金泰氯碱公司货运纠纷,以及金泰氯碱公司在社区随意倾倒有害垃圾、废渣等问题引发不满情绪,雇人用铲车铲土封堵了金泰公司南、北、中3个大门。随后金泰公司也出动300多名职工,头戴安全帽,手持棍棒、盾牌,在高压水枪的掩护下强行清理土堆,双方发生了群体性激烈打斗,造成部分车辆受损,群众受伤。事件发生后,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定性为“米脂县4·13群体暴力事件”。

为彻底解决姬家峁社区群众最关心的几个焦点问题,米脂县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及社区三委会意见,制定了社区近期发展规划4个,中期发展规划6个,远期发展规划5个。

县上对社区平安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改制。县工作组通过走访征求群众意见,与社区班子成员充分研究,一致认为公司不适宜集体经营,并极易导致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于是,县工作组决定帮助社区班子对公司进行改制,面向社会公开承包经营,承包费归社区全体居民享有分红。社区居民投入的股金按照12‰利率连本带息全部退还。付息资金由金泰公司帮扶解决。5月7日,工作组协助社区成功承包了货运公司,社区居民姬文利以84万元竞价中标。5月8日,工作组组织社区两委会全部退还了1523名居民的股金 1523000元,入股利息121840元。

协调金泰公司增资180万元,用于平息事件和解决社区的遗留问题。现已投资40万元在社区门面房宅基地内安装变压器两台,铺设高、低压输电线路两条。投资20多万元,开工建设新造9亩口粮田项目一个,新修3公里生产道路项目一个。通过工作组耐心调解,安排姬家峁106人到金泰公司工作。并招收临时打工人员80多人。

协调长兴天然气公司对社区连心桥南岸的37户居民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天然气开口费按照城区居民收费标准每户2295元执行;此外,金泰公司还解决了社区群众自来水问题;造林10亩,挖河槽100米,给每家每户安装天然气放批了宅基地。

今年,金泰公司、社区民营企业家等赞助社区学校近12万元,用于社区学校开办电教室。在六一儿童节这天,县委书记、县长、金泰公司、采气二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民营企业家等和全校师生一起举行了庆“六一”活动,受到了社区全体居民和学校师生的称赞。

社区居民代表姬锦成、姬有成告诉记者:“今年县上把我们社区的矛盾和问题,当作全县的头等大事,多年村里难以解决的几件麻烦事一下都解决了,群众非常满意。”

由于米脂县委、县政府贴心为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今年上半年全县信访案件有人抓、不落空、有措施、不应付。500多件信访案件全部办结,排解重大矛盾纠纷案件10起。

驻村干部如何与群众面对面接地气

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如何更好地实现党群干群关系良性互动,这是米脂县新一届县委和政府班子思考和破解的重要问题。为此,县委决定,在全县抽调1200名干部,组成400个调研组,在395个村、5个社区,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对照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推行干部驻村工作日制度,确定每周的星期二为干部集中驻村日,让干部接地气,群众得实惠。

建好“三账”,察民情。驻村干部坚持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炕头院落与群众屈膝交谈,展开“十问”:问家庭状况、问收入情况、问生产生活、问住房条件、问身体状况、问生活保障、问医疗救助、问产业发展、问基层组织建设、问群众最想办的事,建好村情台账、户情台账、事情台账,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制定发展规划理清思路。

开好“四会”,议民事。驻村干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好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议,凡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坚持民主决策、“四议两公开”,形成一套凝聚民心、民智、保证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的民主治村模式,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当好“五员”,解民忧。驻村干部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当好群众的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代办员以及播放员,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提供各类科技、市场、营销等致富信息,及时向乡镇反馈村级重大事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竭力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代办低保、医疗保障以及各类惠民政策。驻村工作日开展以来,共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2258个、调解矛盾纠风526件、代办各类事项3962件次,播放远程5135次。

在沙家店镇折家圪崂村,记者见到驻村干部李晶晶,她说村里每家每户都跑过,村情户情了如指掌。驻村3年来,她协调解决了村里群众的吃水、盖桥、村级阵地建设等问题,可以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当了30多年村支书的常培成老汉竖起大拇指说:“这个驻村干部好,别看是个女娃娃,但她扑下身子为村里的事奔跑,这样的驻村干部真得贴心啊”。(记者 张锦国 通讯员 魏 国 杜芳荣)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