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简政放权见行动 税收惠民做实功

——税务系统打通两个“一公里”纪实(上)

2014年08月18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是今年的两大热词。所谓打通“最先一公里”,就是要实现破局效应,从源头上抓落实;而打通“最后一公里”,则是突破“瓶颈”,让好政策落到实处。在打通两个“一公里”的实践中,税务系统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本报分上下篇对此进行报道。

今年1月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将目光投向重点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国由此掀起了打通两个“一公里”的实践热潮。

半年多来,税务系统上下始终将中央决策部署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国家税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政策措施,注重“最先一公里”的顶层设计;各级税务机关加大政策措施执行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家各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在税务系统生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谋划:开出税收惠民清单

“张高丽副总理的指示,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今年3月26日这一天,让吉林省农安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杜宏图记忆犹新。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办税服务厅视察,他要求税务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延伸服务上下功夫,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家领导人的期望,激发了税务人员的激情和干劲。

自今年2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陆续开出了税务系统打通两个“一公里”的服务清单: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确保国家稳增长、惠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提高优惠额度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扩大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把减半征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由6万元(含)以下提高到10万元(含)以下;

拓宽优惠范围促进创业就业,不论做实业,还是做服务业,不论是困难群体,还是大学生,都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采取针对性措施服务外贸出口,出台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四类15条具体措施……

按照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要求,创新税收服务措施——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截至6月底,已分批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14项;

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分两批取消26种涉税文书报表,分三批取消29项进户执法项目;

推行首问责任制,确保纳税人的话有人听、惑有人解、事有人办……

加强督促检查,为制度落实到基层保驾护航——

先后4次对7个省(直辖市)71个区县的189个基层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等开展明察暗访;

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促进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围绕“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国家税务总局以纳税人所盼为税务人所向,把“最先一公里”设计好,为基层税务机关打通“最后一公里”指明了方向。

心声:绝不让纳税人失望

自去年底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传达出这样的信息:政府机构改革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政府职能转变能不能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如何打通两个“一公里”,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各地税务机关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就是要科学研判,使各项决策更加贴近纳税人的实际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要提供高质、快捷的纳税服务。”吉林省国税局局长张德志说。

“从解决群众感受最深的细节入手,做到‘说一句算一句,句句算数;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成功’,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湖北省国税局副局长柳现青说。

“一方面要弄清楚纳税人的需求,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要搞好顶层设计,让惠民举措落到实处。”青岛市地税局总会计师王军说。

打通两个“一公里”对税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天津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朱志平总结出纳税服务工作三方面的“短板”:少数基层单位在服务意识上存在差距;便民措施有机整合不够;纳税服务长效机制还未建立。陕西省地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王照辉表示,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

与纳税人接触最多、联系最紧的基层税务机关,感受更深。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地税局局长仲崇文、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国税局连城分局局长王强都认为,社会对基层工作关注度较高,纳税人的期望值也高,基层税务人员要从纳税人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湖北省黄石市国税局局长陈小平表示:“两个‘一公里’听起来简单,却是工作的难点和焦点。我们绝不能让纳税人‘望税兴叹’。”

行动:创新服务有诺必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通两个“一公里”重点是抓好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各地税务机关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立说立行,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湖南省国税局提出“提速减负便税服务”20条公开承诺,接受纳税人监督。浙江省国税局通过多种形式向纳税人征集影响办税效率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对策。湖北省地税局全力攻克征管核心软件研发难题,为实现涉税事项90%当场办结备战。厦门市地税局提前梳理、规范纳税人开具各种涉税证明所需的材料,以便9月能推出“免填单”服务。

在打通两个“一公里”过程中,税务系统积极创新,亮点纷呈:

河北省国税局实行“对基层和纳税人放手、国地税联手、税企牵手”,让纳税人感受到税务机关服务观念和手段的变化;

安徽省地税局开发应用移动自助服务平台,力争初步实现发票真伪查验、预约服务等功能;

江西省国税局携手省地税局,打造“互设窗口、共同进驻、委托代征、信息互换和并联审批”合作模式;

陕西省国税局建立纳税服务督办处理办法,依托“12366热线+特服电话”服务模式,创新落实首问责任制;

广西国税局搭建流动办税服务厅,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解决部分群众因山高路遥办税难的问题;

大连市国税局打“科技便民服务”牌,试点推行网上发票服务、手机办税和二维码身份识别等5项科技办税新举措;

大连市地税局对企业类纳税人申报纳税业务等三类业务实行全市同城通办,拓宽纳税人办税途径,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这样评价税务系统打通两个“一公里”的各项举措:及时回应了纳税人的关切,是以民为本、为企业松绑和激发投资创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