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苏金湖县:“三个注重”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4年08月14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金湖县注重从学习培训、先行试点、总结推广等方面入手,精心指导全县1348个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收到了转变作风、增进团结、形成合力、凝聚人心的明显成效。截止目前,该县已有618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36条,落实整改措施586条,健全制度206项,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15件。

注重学习培训解开包袱。县委专门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召开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制定编发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流程图,发放到每名党组织书记手中,方便基层党组织操作,切实解决“怎么开、怎么评”的问题。同时,针对党员存在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的模糊认识,以及谈问题怕没面子、提意见怕结梁子的顾虑,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放下包袱、扛起责任、放好样子,进一步坚定了基层党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信心和决心。

注重先行试点树立标杆。选择1个村(居)、1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1个非公企业、1个窗口单位、1个学校、1个医院等6种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试点工作,邀请相关党组织书记列席,全程进行观摩学习。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派员参加,指导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书记综合评价、民主测评、上级点评五步评议法的规范程序逐项进行。会上,党员从大局、事业和工作出发,做到整风不整人、批评不批斗、交心不争吵、求实不捏造、守纪不违纪,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既抹开面子“红脸出汗”,又说出狠话“揭短亮丑”,达到了预期效果。据统计,该县自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来,党员人均发言2次以上。

注重总结经验面上推广。及时指导试点的基层党组织认真梳理完善,列出材料清单,汇总归档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相关材料。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集体会议讨论分析、反思整个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狠抓措施落实,为其他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供可看、可学和可推广的借鉴样板。分镇、分类型、分部门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就如何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材料把关、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提高质量等方面,总结交流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下发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提示,提醒容易产生的问题和困难,提供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的示范引导,督促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服务质量、助推经济发展等系列整改措施,并狠抓督促落实,为全县“扩量提质、充分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江苏省金湖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伟东)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