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西吉安市国税局:“三清三察三审三治”抓整改见成效

2014年08月14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安市国税局积极顺应群众期待,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解决群众和纳税人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积弊已久的“老大难”问题、屡犯屡改的惯性问题为重点,下猛药、出重拳,集中力量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着力解决联系群众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 “最后一步路”的问题,真正取信于民,树立国税机关良好社会形象。

1、“三清”彻底,取信于民。一是清理办公用房。采取单位自查、市局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市系统的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面积的,严格按规定将办公室、公共服务用房和专业用房实行有效区分,整合调整面积,或腾退整改,全市系统共查出办公用房超标123人,超标面积为2099.4平方米,已腾退2242.9平方米。其中,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的,采取调换办公用房、合署办公和隔断办公用房的办法进行整改。二是清理公务用车。在全市系统开展了一次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各级国税机关对公务用车自查登记,对外公示,市局对登记自查情况逐车对照审核,核实甄别,对账实不符的车辆,抽调人员现场查验。严格按照规定,合理处置超编公务用车,限期报废、拍卖、退回政府等方式处置12台。对已下账但仍在使用的8台车辆,待相关手续办妥后再进行报废和拍卖处置。三是清理基本建设。对出租出借办公用房及时收回,收回出租出借办公用房面积802㎡,本系统办公用房不足的内部调剂使用,已满足要求的,收回面积按总局规定进行后续处置。对全市系统基本建设进行清理检查,经自查与抽查,项目立项、开工、调整符合规定的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报批过程中无弄虚作假的行为,没有发现违反基本建设管理规定。

2、“三察”仔细,问政于民。一是察访服务低下。针对同纳税人打交道存在特权思想、纳税服务不够优、办税流程繁杂等问题,完善了《征管业务工作规范》、《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考核标准》、《星级办税服务厅评定办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规程》等多项制度,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纳税人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察访为政不为现象,通过问卷调查、明察暗访、走访座谈、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国税作风大家评”民主评议活动,共发放问卷调查表2000余份,明察18家单位,暗访办税大厅20余家,召开工作座谈会36次,走访近1432户纳税户,征求意见建议 168条。针对察访到的问题,在全市系统开展涉税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共取消9项涉税行政审批项目,下放1项审批权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察访为税不廉现象。重点针对利用职权向纳税人吃拿卡要报、利用职权向纳税人指定中介服务、强制纳税人购买指定产品服务等问题,编印了《正风肃纪党纪条规》,全系统干部职工人手一册,提出具体的禁止性要求,明确相应的惩处措施;同时督促各级国税机关认真贯彻实施 “涉企检查备案制”,创造性地实施“查前廉政告知制度”,防止为税不廉行为的发生,同时狠抓督查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3、“三审”严格,还利于民。一是审计三公经费。采取自查自纠、重点抽审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系统开展以“三公”经费为重点的财务审计。被审计单位积极展开自查,并按会计核算科目重新核调账,市局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对有关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按照考核有关标准进行了扣分。同时发出整改通知单,责令集中限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按照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有效遏制了超标准、超范围、超预算的“三公”消费问题。二是审计会议经费。针对会议费超标准、超预算问题,严格落实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研究制订规范会议管理的具体措施,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严禁将其他费用记入“会议费”科目,不断规范和加强会议费管理。三是审计专项资金。对全市开展以基建工程招投标、货物和服务集中或分散采购为重点的政府采购审计调查,共调查14个预算单位的230多项采购项目,提出改进管理建议12项,目前正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政府采购操作规程》和《非招标类政府采购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系统政府采购工作。通过“三审”,各单位都加强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单位食堂和定点接待规定,对公务用车严格实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完善“三代”手续费支出管理。全市国税系统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70.82%,车辆运行费同比下降26.80%。

4、“三治”到位,服务于民。一是治庸提能力。局领导带队组织谈心小组在中层骨干中开展谈心活动,通过集体谈,一个一个谈,讲政策摆道理疏情绪,要求中层骨干在工作作风、廉政纪律、工作执行等各方面上坚决起模范带头作用。将绩效考核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国税系统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资源,实时记录被考评人的工作业绩,自动计算考核成绩,直观体现全局的绩效状况,增强评价考核的时效性和说服力。通过考核,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实现持续改进、持续发展。二是治懒增效率。先后对涉及工作纪律、经济纪律、政治纪律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认真的疏理,重点对劳动考核、车辆管理、经费管理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坚持以制度管人理事,明确具体标准和要求。进一步理顺“内转外不转”工作机制,解决纳税人“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全职能“大一窗式”服务窗口,让纳税人在一个窗口办理所有涉税事项。三是治散正风气。建立部门内控机制建设基本规范,对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公开亮权,严格自查;加强督查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及任务要求,对市局各项工作进行督察,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实行机关作风督查巡查制度,通过对上下班制度执行、工作风纪检查等制度的督查,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并通过健全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增强惩戒效果。

(江西吉安市国税局党建云平台供稿  吴艳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