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延庆:抓住四个关键点 实现党群一家亲

2014年08月13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北京市延庆县香水园街道工委立足实际,坚持“一区一策”,抓住“分类指导、学习教育、入户走访、交流讨论”四个关键点,着力实现党员群众互惠双赢,亲如一家。

分类指导力求准而细。强化分层确立了新兴东社区等4个社区先进党支部,实现了党员积极发挥专长、支部服务攻坚克难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泰安社区等 6个普通党支部确立了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两委”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高的目标。恒安社区等2个后进党支部确立了统一思想,消除矛盾,促进“两委班子”团结奋进的目标。

按照“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的原则,由新兴东社区和石河营西社区等率先完成准备阶段的先行开展活动,注重示范带动。针对高塔社区等开展活动困难的,及时成立专项指导组,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做到“一区一策”。8位包片领导带领指导小组参与部署会、学习交流会、组织生活会和总结会,12个指导小组全程参与。同时,建立周汇总和定期汇报机制。

学习内容力求精而新。规定各社区必学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观看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同时,注重根据党员的兴趣点不同采用相应的学习方法,集中表现为“五学”:干部带头示范学、典型事例引导学、反面教材警示学、寓学于行体验学、心得交流讨论学。其中,双路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向辖区内“志愿服务队”先进成员学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新兴西社区党支部在每次学习后开展党员义务劳动,使党员在身体力行中增强宗旨意识。

包片领导和指导小组积极协助各社区根据实际增加特色学习内容,东外社区6次学习均有支部书记讲党课环节,用实效性强、贴近实际的政策理论和贴近生活的语言分析社区的事情,使党员对党的理论政策、群众路线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川北东社区包居组长结合本职工作为党员讲了6次党课;兴运嘉园社区组织党员撰写“我是党员”主题文章40篇,每次学习后设置回顾党员承诺环节。

目前,该街道12个社区教育实践活动已组织文件学习166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2次、观看专题教育片72次、重温入党誓词2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0次。

入户走访力求广而深。深入开展“走街入户访民情,排忧解难惠民生”大走访活动,以网格化信息采集中的小区楼房编号作为确定户数的标准。入户访谈时间服从于效果,重在了解居民思想状况、生活现状、利益诉求和对街道领导班子、机关干部、职能科室、社区干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川北西社区制定了操作方便的“问答式”走访记录表。对重点户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走访,对其合理的利益诉求认真回应并积极帮助,对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专项解决。其中,石河营东社区对独居老人单设访谈项。新兴西社区针对环境治理问题开展专访。针对川北东社区、东外社区等老旧小区居民反映的楼顶漏雨问题实行整改,协调住建委及时为120栋居民楼重做防水,解决了4800户楼顶漏雨难题。为新兴东社区新建停车泊位300个、步行通道2000米,解决了小区停车难、人车争道的突出问题。

建立再访制度,包片领导、包居干部、社区干部和各社区党员对所负责走访的住户进行再访,征求对整改效果的意见建议,加强对问题台账的动态管理,保证整改效果长期保持。其中,恒安社区将党员划分为五个“红旗小组”,对所属区域内群众开展多轮走访。

交流讨论力求实而严。各社区结合实际确定讨论主题,如石河营东社区围绕“创建平安宜居美丽家园”、川北东社区围绕“打造智慧型温馨家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所有包片领导参加各社区交流讨论会并发言,全程督导活动进展。

重点针对社区内重要发展问题、居民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等展开交流,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着力营造“互帮互助统思想,团结一致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新兴西社区以小区物业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程,同时借助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人数多的优势,组建45个邻里守望服务队。新兴东社区成立了以“7号网超”--延庆网络超市为主导的组团式便民服务队。确定每周日为“社区便民服务赶集日”,竭诚为广大居民提供百货配送、家电维修、磨刀、修理自行车、宅急送、电动出租等14项志愿服务,为群众的幸福生活给力加油!

(延庆县香水园街道工委——李志东)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