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如皋:把“四风”问题改在群众的心坎上

2014年08月13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民生民情“照镜子”,贴近基层群众问诉求,带着“四风”问题听真话,从小事入手,从点滴改起,真正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回应民盼,以“四风”整改的实际成效,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向群众“亮丑”,让群众发出“最真切的心声”。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带着前一阶段征集到“四风”问题清单,深入挂钩联系的“十个一”(即镇(区、街道)、城市社区、行政村(社区)、低收入户、农业龙头企业、工业企业、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建筑业项目、搬迁地块),“面对面”地听取意见,真正亮“丑”给群众,请群众把脉,让群众评议。市委书记姜永华到联系点长江镇二案社区进行调研座谈,把前一阶段征集到的市委班子发文会议多督查落实少、重视经济大项目轻视民生小项目、下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等“四风”问题清单交给群众提意见,座谈会有村民代表、企业业主代表、村干部、镇(区)干部等共计3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参与干部群众纷纷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提意见,使市委班子能够切实找全、找透、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收到了良好成效。

听群众“吐槽”,让群众说出“最想讲的实话”。89家科级参学单位结合“双联双助”活动,走村入户“攀亲戚”,倾听群众“发牢骚”,让群众消除顾虑把内心的实话讲出来。社区居民赵永宁对市城管局提出“城市卫生管理流于形式,搞文明城市的时候或者上级领导来检查就突击,没有持之以恒管理下去”,退休职工陆景根向市人社局反映“养老保险年检对特殊人员比如病人要采取人性化措施,有的家庭把病人拉倒社保大厅现场按指纹”,群众王迎春向市公安局提出“公安机关重大案、轻小案,要加大对盗窃等侵财性案件侦破力度”,部分企业业主向市发改委坦言“项目立项审批过程中,可能要盖几十个章,拖的时间过长,项目服务需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基层群众纷纷打开“话匣子”,提出了带有“辣味”、“乡土味”的“四风”问题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1208条,所提的意见都是平常想提而不好提、不愿提的意见,所讲的话都是长期压在心里最想讲而又没有地方讲的话。

让群众“点赞”,为群众解决“最关心的难题”。无论是市四套班子领导还是普通党员干部,每到一处走访群众,都认真倾听、详细记录,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帮助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政策解释,承诺及时反馈。针对群众反映的少数单位窗口服务效能偏低的问题,研究出台了机关作风“效能六制”,24家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关部门在报纸、网站进行即知即改公开承诺;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筑牢医疗保险、大病补助、民政救助、慈善捐款、社会资助“五道保障线”,让全市患病群众都能看得起病;大力推进城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改造工程,让城乡群众住有所居。“党员干部不仅要‘扑下身子’,更要‘放下架子’与群众‘共同呼吸’,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严格督查、跟踪问效、明确责任、完善措施和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真正从办好每一件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出发,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市委书记姜永华深情地说。

(如皋市党建云平台供稿——刘正林 徐峰)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