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无锡惠山区:以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4年08月13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新需求,惠山区在行政审批专项整治行动中,以推行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为抓手,把握审批运行标准化、办事制度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和公共设施标准化四项重点,积极探索实施标准化运行管理的新模式,着力实现从制度化管理到标准化管理的提升。

管理之变:政府编织服务网。大力推进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议出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意见”等4个政策性文件,在“两集中三到位”方面,基本实现“各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集中进驻中心;对窗口授权、负责人配备、提速增效三个到位”的目标要求。目前,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中已有24个部门进驻区中心设立窗口,其余11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在“中心综合窗口”受理,涉及478个审批事项,日均办件1900多件,即办件办结率保持100%,承诺件提前办结率接近100%。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创建,已建立服务通用、服务保障、服务提供三个标准体系,制定标准累计达到652个。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等25部委联合下发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要求,新近又制定了“国标”创建实施方案,确定行政服务以“一站式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方向,建立以规范服务为核心、效能提升为重点、监督制约为保障、便民利民为目标的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

过程之变:审批流程再提速。对企业登记,实行“多证联办”:实施“一个窗口”咨询、告知、受理、录入、收费、发照的“六个一”制度,实现一次性提交材料、缴清所有费用和办结工商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公章备案等审批事项,形成“一照三证一章”联办机制,审批时间从原来近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对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实行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就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规划用地许可、规划方案审查等审批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对重大项目审批,实行“容缺预审”:凡区级以上(含区级)重点项目,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其它条件和申报材料暂缺的情况下,职能部门可先予受理审核,申请单位在承诺时间内补齐补正材料。

重心之变:放权不放松监管。在加强实体行政服务创新提升的同时,继续稳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促进现实服务与虚拟服务的有机互促,上半年区级服务平台共受理网上办件55772件。强化监督考核,通过现场抽查和网上测评等方法,对区级部门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进行检查,全面掌握各部门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方面进展和存在问题,提出限时整改要求。规范网上运行,从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等静态信息,到审批过程的动态跟踪,均实现结果在网上公布、过程在网上查询,有力推动了行政审批权力行使的透明化、公开化,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有效避免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无锡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