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

——二论敬终如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8月13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都是强调要解决问题。敬终如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就是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抓作风建设,关键就是言必信、行必果。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转作风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需要整改的问题还有不少。既有明症,譬如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公室超配、奢华浪费等;又有暗疾,比如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等;还有顽瘴,诸如公款吃喝,干部“走读”、送礼收礼、企业兼职等。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回应和解决,党员干部身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依然如故,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失信于民。

  如何解决问题?既要有决心,也要有方法。既不能“玩虚的”,用写材料、写方案代替实际整改,也不能用办几件具体事来代替真正解决思想作风问题;既不能只治标不治本,把眼前容易解决的问题解决掉,对一些成因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缺乏想法、缺少考虑;也不能只注意共性问题,不注重个性问题,用班子集体“扛”解决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

  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主要的就是做到“四个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作风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深挖思想根源;把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存在的个性问题;把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制度机制;把解决上面问题与解决下面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上下联动、协同用力,勇于承担、主动作为。

  问题矛盾,吃硬不吃软。沉下心来医痛点、解难事,才是我党的政治品质。解决问题要动真格、见真章,不能满足于“树个典型、搞个示范”。对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具体化、有力度,以准、狠、韧的劲头,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不达目的不罢休,同时定期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我们就一定能以问题解决的成效,构筑清风正气的基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