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苏南京栖霞区:突出“五个结合”提升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效

2014年08月12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栖霞区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关键环节的重点任务,突出“五个结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准备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与学习典型党章相结合,提升思想认识。基层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王志刚活动,从全力以赴帮助7万居民享受到南京市274号政策、年度处理200件突发维稳事件的“拼命三郎”、上访户到灵堂祭拜感恩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让全区干部感受到身边党员的优良品质,学习他的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和一心为公的道德情操,他的感人事迹在全区每位党员干部中广为传播。同时,全区以支部为单位召开1次“读原著、学党章”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带领党员逐条逐句学党章,并通过辅导讲座、观看电影、集体讨论、读书活动等形式进行党章的专题教育,让广大党员记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明确自身的差距,为开展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与领导干部下基层相结合,做好示范引领。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由区相关领导任组长,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以及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区委农工委、区委社会建设工委、区相关民生部门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区领导结合各联系点进行专题指导,下沉到基层支部调研和指导工作,并分别联系1个党组织开展全面指导,确保区级层面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落到基层。区机关部门、驻区企事业单位,驻区高校、部队和企业与全区所有村居一一结成共建对子,围绕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共建活动,进行党组织生活经验交流,组织“共同党课”、“共同专题党日”活动,推动双方党内活动和党建工作规范化。

三是与“三个服务”工作相结合,紧密贴近实际。为实现青奥盛会顺利召开和基层组织生活会保质保量,全区要求每一名党员在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基础上,干部党员还要与全区办好青奥盛会深入开展“三个服务”月相关要求相结合,自评和互评做到“四个有”:有对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奥盛会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和对南京青奥志愿者回信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交待;有自身在服务全市、全区大局工作中应有作用和迎青奥工作情况的交待;有参加群防群治、环境大扫除等现阶段首要任务的交待;有向服务对象、身边党员听取意见建议和开展谈心谈话的交待。通过明确要求,真正让党员学会自评的方法,确保对照检查和自评互评“写得实,画得准,见事见人见思想”。

四是与作风专项督查相结合,严格把关质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由区纪委、区级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作风专项督查,组织作风建设监督员跟踪监督,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走访测评,“内外结合”督查推动作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基层组织生活会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今年全区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考评体系,作为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对于工作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推动基层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区委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组织生活会高度负责、一抓到底,对敷衍应付的现象及时批评教育、进行纠正。充分运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果推动作风改进,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是与治理软弱涣散党组织相结合,强化基层基础。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全区排查的11个软弱涣散社区(村)党组织,分别明确1名区领导挂钩联系,坚持“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区街联动抓整顿、解难题,派驻工作组进行驻点帮扶,整顿不达标不撤离。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或不胜任现职的,严格选人标准,抓紧物色人选,尽快调整选配到位;对班子不团结、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找准问题根源,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对不开展党组织活动和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的,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改进服务作风”,集中开展班子成员教育培训,促使基层党组织负起责任、抓好工作。整合全区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场所、实践基地、培训设施和师资等党建资源,由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筹措资金,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保障房社区、厂居社区等重点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硬件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筑牢为民服务基础。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