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云南元阳:“四个全覆盖”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

2014年08月12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工作中,元阳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个全覆盖”的针对性措施,坚决杜绝应付心理、蒙混过关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全县党员干部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谈心交心全覆盖。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至少开展一轮谈心交心,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次数,以谈出效果、谈通思想为标准。一是做到“四必谈”。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必谈、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之间互相谈、党员之间彼此谈。二是坚持“四个结合”。日常谈心与重点谈心相结合,集体谈心与单独谈心相结合,重点谈心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交心谈心与反“四风”相结合。三是做到矛盾解决在会前。谈开谈透,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说自己的毛病,又点出对方的问题,特别是对上级点、群众提的问题要相互提醒。拟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通过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会前消除隔阂、增进了解。目前,全县1024个党支部开展谈心交心515次,人数达9475人次。

分类指导全覆盖。一是“组织生活会示范点”覆盖全部参学单位。5位县级领导和县委活动办分别挂钩联系1个部门、1个乡镇、1个单位、1个社区、1个村委会,各乡镇分别确定1个村(社区)、1个党支部作为示范点。示范点先试先行,为推动面上活动积累经验、提供借鉴、作出示范。二是“对照检查材料分类指导”覆盖全部参学单位。针对在具体内容上,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同志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既要有统一要求,又要有所区分的情况,县委活动办下发了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乡镇机关及站所,村(社区)及其他基层党组织等6类对照材料参考模板,突出针对性、具体实在,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措施订得实。

材料审核全覆盖。采取“单位活动办—党支部书记—上一级(党总支)党委—县委督导组”四级梯次联审的把关程序。即,县级机关及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及国家公职人员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单位活动办一审,党支部书记二审,上一级党委三审后,报县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村(社区)及其他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及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乡(镇)活动办把关,经乡(镇)党委负责人审核后,报县委督导组审核同意;目前,全县1024个党支部均形成简要的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2538个。

县级领导督导全覆盖。为了防止民主生活会上出现向自己放“空炮”,对别人打“礼炮”,一味评功摆好,或红脸变翻脸,批评变攻击,闹不团结两种苗头。州委督导组与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县处级领导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参考时间表》,规定每位县处级领导干部除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还要联系指导2~3个单位的党总支(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州委督导组随机参加4个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全县81个参学单位“全覆盖”。做到州委督导组、县级领导和县委督导组“三重督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元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沐圆)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