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探索推进乡镇“去机关化”
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探索建立“四定三到、农事户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

2014年08月12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伊金霍洛旗委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乡镇和部门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主观意识不强,不关心群众冷暖,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党员干部对其职责认识不清,“衙门作风”严重,服务意识淡化等“机关化”倾向和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按照市委“三到两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和市委白书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三去四要”讲话精神,结合伊金霍洛旗地广人稀,人口居住分散,农村老龄化日益突显,群众利益诉求和服务需求呈现出差异化、复杂化、多样化的新形势,探索建立了“四定三到、农事户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乡镇“去机关化”,从体制、机制变革的根本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定方式——干部驻村入户全覆盖。旗直部门组建138支驻村工作队,选派138名后备干部到138个嘎查村脱岗驻村工作,派驻时间为一年,实行一年一轮换。乡镇统筹选派80%的干部脱岗驻嘎查村工作。旗、镇派驻干部以村为单位,组建驻村工作组,由镇领导干部任工作组组长,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驻村工作组成员按照“有户必包、不漏一户”的原则,每名干部包联60-70户农牧户。乡镇将剩余20%的干部合理调配,统筹安排,留镇值守,保障机关日常工作和窗口服务等工作正常开展。

通过定方式,实现干部驻村入户全覆盖。这是伊金霍洛旗委去除干部“四风”问题和干部与群众“距离”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乡镇“去机关化”的一项破题之举。

定职责——服务到户全方位。明确驻村包户干部履行联络员、宣传员、代办员、帮扶员和调解员“五大员”职责,将工作开展到户,实现服务到户全方位。要求包户干部每半个月至少走访一遍所包联常住户;每一个月至少联系一遍所包联外出户;每周要向驻村工作组汇报一次包户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开展一次政策理论宣讲;每周梳理一次服务群众代办事项,每周向群众反馈一次代办事项办理结果;每季度开展一次生产实用技术培训;每月提供一批务工就业信息;每年慰问一次特殊群体;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

通过定职责,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这是伊金霍洛旗委去除机关利益化倾向和转变干部职责的一项重要举措。

定流程——“农事户办”暖到心。构建“入户梳理—现场办理—代步办理—联动办理—入户反馈—跟踪监督”服务群众“农事户办”流水线,在农户家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群众办事足不出户,温暖到心。

通过定流程,实现“农事户办”暖到心。这是伊金霍洛旗委要求干部切实做到要秉持为百姓服务的情怀,要为群众开展细微的服务,要解决存在的问题的一项创新举措。

定制度——为民服务常态化。伊金霍洛旗委全面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了联席制度、考勤制度、纪律制度、保障制度、监督制度和考评制度等一批切实可行的制度,要求乡镇党委牵头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和落实驻村包户工作有关任务,村级组织每月至少召开1次嘎查村“两委”联席会议,梳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各级驻村包户干部的食宿,由所驻嘎查村根据现有条件进行统筹安排,派出单位支付相关费用。旗委和乡镇党委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包户干部入户工作采取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同时旗委将“四定三到、农事户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列入实绩目标考核。

通过定制度,实现为民服务常态化。这是伊金霍洛旗委要求干部要最终实现农村牧区发展和农牧民富裕目标的一项有力举措。

这一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全旗选派的驻村包户干部在农户家中梳理出问题4500多个,现场解决3700多个,代办解决1600多个,联动解决44个,正在落实135个,确定实施惠民项目1516个,农牧民群众满意度由原来的85%提升到了92%。

伊金霍洛旗推行乡镇“去机关化”成为了大胆探索乡镇政府改革的一个突破点,促进了乡镇政府职能的真正转变。通过干部驻村包户,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实现了党员干部本职工作的回归,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让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受到教育,在解决群众问题中得到锻炼,让群众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群众广泛支持和拥护。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