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红豆集团党委班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足 一针见血不留情

2014年08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海江同志,我向你提个意见:你对某某党员干部的违背厂规问题处理得偏宽偏软。”“周海江同志,我觉得你花在社会事务上的时间和精力有点过,影响了跟企业一线基层员工沟通交流。”这是8月8日下午,红豆集团党委成员分别向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提意见的片段。

没有冗长的开场白,没有客套的寒暄,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辣味”十足。据悉,红豆也是此次无锡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观摩点。江苏省委督导组组长丁解民、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劲松、江苏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处处长邰成平、锡山区委书记陆志坚等领导参会,锡山区11家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5家企业的党组织代表到会观摩。

面对问题不回避,开门见山动真格。在代表集团党委班子做的对照检查报告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就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9个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涉及党建工作、企业管理、用人制度、干群关系等等,既有企业发展满足于常规、进取弱化的问题,也有联系一线员工的“回音壁”专人负责不到位的问题。

昔日的小作坊成长为跨国企业集团,支撑红豆蜕变的是乡企的“四千四万”精神和“诚信、创新、奉献、卓越”的“红豆精神”,但目前富裕起来的红豆“弘扬‘红豆精神'不够,少数干部缺乏工作激情,安于现状,缺少争创一流的干劲。”作为中组部向全国企事业单位发文学习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红豆集团党委的对照检查深刻自省,充满“辣味”。

在随后的自我批评中,周海江作为集团党委书记,首先拿自己“开刀”,对自己“毫不手软”,他自晾八个缺点,见筋见骨:“我工作部署多、督查少;平时对下批评多,表扬少;推进科技创新不够,不够注重广大员工群众的创新能力发挥,一些合理化建议和专利发明,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也影响了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这样近乎“苛刻”的剖析,自我加压,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红豆一直充满生机、活力,不断阔步前行的奥秘,也表明了红豆的组织生活会绝不是走走形式,是真正的真刀真枪,直面问题。

在深刻的自我剖析、自我检查后,周海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改进”措施:坚持每天读书学习1小时,每月读书不少于2本,把握发展规律,加强理论学习;建立一线员工联系圈、一线员工联系点、一线员工联系时,进一步发挥好书记总裁信箱、车间回音壁、合理化建议月的作用,开辟电子信箱、公众微信等新的渠道来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责标准等。

在周海江自我批评一结束,其他11位委员争相对他展开坦诚的批评,每条意见都一针见血、不留情面。随后,周海江同志对大家所提意见表态,完全接受。接着,其他党委委员也都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气氛严肃认真,批评火药味十足。

陆志坚在点评时指出,红豆集团党委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实”,剖析原因“深”,开展批评“真”,整改措施“明”。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后,红豆党建出经验、树品牌,进一步扩大党建影响力;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重服务、促和谐,进一步提升企业凝聚力。

朱劲松在点评时指出,红豆集团党委作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面旗帜,今天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特点鲜明,她强烈感受到红豆集团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企业发展,共同凝聚企业力量和智慧的一个重要机遇来抓。她同时指出,此次也是一个示范性会议,希望列席会议的同志,以红豆集团为示范,指导好、服务好、推动好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市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做示范。

丁解民在点评时高度肯定了红豆集团党委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他说,此次会议红豆党委准备充分有基础,自我批评有勇气,敢于批评有辣味,符合实际有特点,开的非常成功,给全区、全市带了一个好头,是样板,是范例,非常有水准,经验非常好,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他进一步指出,组织生活会从形式到内容都围绕红豆的发展,非常符合非公企业的实际,非常鲜明、非常有特点。批评虽然三言两语,但直截了当,一针见血,直中要害,而且在言语间还体现了坦率、真诚。这说明,红豆的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很好,非常有成效,也说明红豆集团党委班子是和谐的、团结的和坚强有力的。丁解民还充分肯定了红豆党委班子每名成员的“五个不”承诺(不侵害群众利益、不搞“一家两制”、不搞关系供应、不参与赌博、不公款私用)非常好,说明了党委班子的决心和勇气。他希望,下一步红豆集团要扎扎实实抓整改和落实;建立作风建设和联系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的新经验,以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全国民企党建的标杆,红豆的党建经验得到国家、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红豆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把教育实践活动同“挖潜月” 等企业实际工作相结合,并通过与全国11个红豆村开展统筹共建,加强服务型党组建设,以实现“三个服务走在前”(服务员工成长、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和谐)之目的。周海江表示,通过参会同志认真检查对照、敢于提意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从而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目的。下一步,红豆集团党委将按照要求,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抓好落实整改,推动红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千亿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之目标。据悉,8月9日到12日,红豆集团下属2个二级党委,101个党(总)支部将相继召开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1519名党员进行对照检查与民主评议。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