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干部签到不算到,老百姓说到才是到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探索推进乡镇“去机关化”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乔业琼

2014年08月1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让干部多跑十公里,不让百姓着一分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探索推进乡镇“去机关化”,选派138名后备干部到138个嘎查村脱岗驻村工作,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让乡镇工作不止于打卡签到,而是真正走到百姓家里、走进群众心里。

工作下沉,职责聚合,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是干部进村办事还是老百姓上镇办事,这不仅涉及谁跑腿的问题,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群众观和权力观的表现,是把自己当成“公仆”还是热衷当官做“老爷”,是真心诚意地为群众服务还是将群众视为管治的对象,伊金霍洛旗给出的答案是:统筹选派138名后备干部脱岗驻嘎查村工作,让干部深入农村方便群众办事。旗、镇派驻干部以村为单位,组建驻村工作组,由镇领导干部任工作组组长,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驻村工作组成员按照“有户必包、不漏一户”的原则,每名干部包联六七十户农牧户。通过统筹安排合理调配干部力量,既保障机关日常工作和窗口服务,又实现功能重组服务升级,零距离为百姓办事。

找一个人,办百样事,杜绝推诿扯皮风。“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服务无小事,但面对众多的职能部门,老百姓在办事时往往不知道该找哪个门,“组团式”服务,从群众最需要、反映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实行“一站式”办公,提供“一条龙”服务,正是伊金霍洛旗推进乡镇“去机关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各镇党委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统一编制成便民服务手册,每户一本,进行全面公开,对惠农政策、社会救助、低保发放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凡是农牧民群众提出的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新生儿落户、惠民补贴申请等各类事项,村民只需找包户干部,就能办百样事,从根本上铲除了推诿扯皮风等不良作风的滋生土壤。

定期走访,制度保障,百姓心里才踏实。好的政策要有制度保障才能有生命力,老百姓心里才能真踏实。对此,伊金霍洛旗要求驻村包户干部每周梳理一次服务群众代办事项并向群众反馈代办事项办理结果,每半个月至少走访一遍包联常住户,并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列入实绩考核。通过镇党委点评、嘎查村党支部评议、群众测评的办法,对包户干部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年终考核成绩挂钩,与评先选优挂钩,并在镇、村两级公示,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包户干部啥都管,而且都当大事儿给办”。“反正有事就找包户干部,没问题。”乡镇“去机关化”这一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全旗包户干部协调解决问题千件,农牧民对包户干部的溢美之词不绝于口。从实践看来,乡镇干部到村里签到打卡转的不仅是到哪里打卡上班的问题,更是服务群众的大问题。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