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有事一“叨叨” 群众怨言少

陕西富县推行“两说一联”便民联动机制

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2014年08月1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的陕西延安市富县,到处郁郁葱葱。记者来到茶坊村安沟组时,村民刘德荣正高高兴兴地修建他家后面的排水沟。“为这沟,过去没少和邻居闹。前不久,联村干部、村干部、驻村法官把大家聚到一起一叨叨,没一会儿就解决了。”

  刘德荣说的“叨叨”是正在富县推行的“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和“干部联村”制度。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说:“推行这一便民联动长效机制,能够及时体察民情、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同时,也强化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省市联系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

  “群众说事”

  拉家常、讲政策、讲道理,拉近干部群众距离

  “以前报低保,都是几个村干部坐在一起议一议就定了,但是村民有意见,说低保户都是村干部的亲戚。今年,我们几个村干部一商量,针对‘确定低保户’事项进行‘说事’,会上说明申报条件、程序和所分配指标等,请大家商定,人选‘三榜’公布,这样群众都满意了。”张家湾镇小山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清文说,通过“群众说事”,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群众怨言少了,干部干劲也更足了。

  记者了解到,富县的“群众说事”主要是县乡联村干部和村干部用拉家常、讲政策、讲道理的方式,与其他相关镇村干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以及当事人一起,对村里“如何化解矛盾纠纷”“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不同层面的事,通过畅通渠道说事、明确责任理事、集中民智议事、整合民力办事、加强监督评事的“说、理、议、办、评”五个环节协商解决。“群众要求说、登门入户说、急事及时说、主动邀请说、不便事用卡说”五种方式,让“说事”的过程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过程。

  “法官说法”

  每村确定1名联村法官,以案说法止纷息诉

  在采访中得知一个故事:茶坊镇马坊村村民曹红兵新建房子时将院墙向街道延伸了几米,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45岁的驻村法官赵妮得知此事后,联系土地所,从法律关系到伦理民情,对曹红兵进行了耐心教育,最终,曹红兵拆除了占道的围墙。

  记者了解到,富县法院为每个村(社区)确定1名联村(社区)法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及时调处非诉案件。在驻村包扶团队组织“群众说事”过程中,遇到涉法问题和难题时,联村法官会主动介入,通过“法制宣讲会上说、法律咨询当面说、行动不便上门说、调处纠纷现场说、见面不便电话说”五种形式说法,将村民自治与法律手段、法治思维、道德约束、村规民约有机结合起来,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止纷息诉”的目的。

  富县法院院长刘尚军告诉记者,富县法院信访罢访率能够连续3年保持100%,无赴省进京访,“两说一联”机制发挥了很大作用。

  “干部联村”

  住在村里吃派饭,包扶日志产生工作对策

  “今天,到地洛河村,典型的‘川道村’,全村37户人,以种玉米为主,人均收入1970元。‘川道’村庄和‘塬面’村庄发展差距太大,只有建立产业,才能带动群众致富。”这是联村干部、富县外宣办干部王前锋4月17日的包扶日志。像这样的日志每个联村干部都有,日志里的许多内容都转化到这些干部日后的调研报告和改进工作对策建议中。

  交道镇逊村大学生村官贺永也是联村干部中的一员。他把村里大事小情都记在“民情日记”上,及时处理。村书记袁富保说:“他几乎天天都住在村里吃派饭,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解,我们都把他当自家人。”在一次入户调查中,有群众向贺永反映原村主任在任职期间占用20亩村土地和生产道路。他及时向村、镇汇报,并找当事人谈话,让其改正错误,并赔偿损失,恢复了生产道路。

  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在240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分别落实了1名科级领导(责任领导)、1名后备干部(联村蹲点干部)、1名乡镇驻村干部组成包扶团队,进村开展包扶工作。“联村干部既是村干部的助手,又是代表县、乡党委推动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宣传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