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市昌平区群众暗访团窗口探变化

2014年08月10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办事效率低,态度差,流程过长……昌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针对窗口单位的意见、投诉占了相当多数。

问题出在哪儿?昌平区邀请群众组成暗访团,深入各窗口,查找原因,监督改进。本报记者两次跟随一名暗访团成员,探访窗口服务的前后变化。

暗访窗口摸办事弊端

今年5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跟随暗访团成员、公司职员王佳美走进昌平区社保中心。上午9点30分,大厅里,黑压压全是人,连取号机前都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

“平时等也就等了,今儿我倒要看看到底要等多长时间。”王佳美看了看表,从排队取号起掐时间。

转眼40分钟过去了。见记者在等候区干坐着,王佳美撇撇嘴,苦笑了一下,“这才是一项业务的等候时间。”她此行要办理“单位信息变更”和“人员增减”两项业务,尽管俩窗口紧挨着,但因为属于不同的业务范畴,每次来都得分别拿号才能办,“等40分钟、个把小时简直是家常便饭。”

10点25分,王佳美终于站在了窗口1米线附近。前面排着的大姐,不知道办理什么业务,忘了带身份证复印件。“您这儿不能复印吗?”大姐对着窗口问。“不能。”“上哪儿能复印?”“马路对面有复印店。”看这位大姐抱着一摞材料慌慌张张往外走,王佳美轻轻叹了口气。

两项业务全办完,已经是11点30分,大厅里依旧挤满了人,“都是重复拿号给闹的,来一趟没半天甭想出来。”

办完业务,王佳美没着急走,又到各个窗口前转转,一直到中午12点。临了,她又发现一个问题,“窗口到中午准点休息,业务差一点儿没办完,就让来办事的人下午再跑一趟,大伙儿特有意见。”

没等出办事大厅,王佳美就把自己暗访发现的问题编辑成短信,发送到了昌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天下午,办公室就把意见反馈给了区社保中心。

办事流程去繁从简

这边,王佳美到区社保中心暗访;那边,暗访团的其他成员也没闲着。30名暗访监督员来自社会各界,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普通教师、个体户、企业职员;根据自己所处的行业特点,有去环保局的,有去社保局的,有去地税局、工商局的,有去医院的,“哪儿反映的问题多去哪儿”。

监督员黄献峰是昌平某公司的负责人,最近公司要办单位合法经营证明,他跟着公司具体办事人员先后走访了国税、地税、环保、工商、质监、社保中心和新农办七家单位,体验各单位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

花一周时间,七个部门转一圈,黄献峰的最大感触是,“各部门态度都挺好,但审批手续实在太繁琐。”

听说区医院孕检“挂号难”,暗访团成员付静特意请了一天假,以孕妇家属的身份到区医院挂号暗访。“即便是工作日,排队的人也不在少数。”同时,她还发现区医院存在停车收费岗设置不合理造成主路拥堵的问题。

短短两个星期,暗访团“突袭”了20多家窗口单位。诸如优化办事窗口布局、建设配套商务中心、加强培训实现一岗多能、将办事权下放基层、设置咨询电话、开通网上办事等意见、建议,也陆续以手机短信、座谈会发言等形式,反映到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并反馈到各相关单位。

针对这些意见、建议,昌平区专门下发通知,集中两天时间对全区涉及窗口服务的单位进行“整风”培训。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窗口办事效率低下,等待时间过长。”昌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各窗口单位打响了一场“去繁从简”的“战役”,“根据单位具体特点,重新梳理办事流程和手续,群众办理事项,能压缩的时间尽量压缩,能简化的手续尽量简化,能优化的程序尽量优化。”

窗口回访评整改效果

整改效果怎么样?不久前,记者又跟随王佳美到了昌平区社保中心。

走进社保中心二楼,刚过了两个月,这里的办公格局就大变样了,“看着就敞亮,感觉等待的人都少了。”一打听才知道,办登记业务不需要重复拿号了。原先要跑几个窗口才能办完的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五险”,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妥。不用重复排队,等待的人自然也就少了。另外,大厅里还增设了一台公共复印机,像复印身份证这样的小事儿,工作人员转个身就给解决了。

办事速度有没有提升,只有自己亲自办一回才知道。王佳美像往常一样在进门处取号,一看表,9点40分。在椅子上刚坐定5分钟,系统就叫到了她。信息变更、人员增减等3个事项,一个窗口办完,用时总计23分钟。“速度真是快了,明显快了!”她连用俩“快”字,表达内心的欣喜。

再次暗访,其他监督员们也有了新发现。区环保局增设了公共服务邮箱,手续办理指南、申报材料即下即填,省去了之前跑腿拿材料的时间;区商务委各业务科室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为企业解答问题,做到“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齐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加点办”;十三陵镇综合行政服务大厅通过规范办事流程,把办理群众事项的规定时间从10天减少到了5天……

随着暗访的深入,监督员们反映的问题也从提高办事效率等“硬伤”,慢慢变成了增设手机充电站、饮水机等“锦上添花”的事。 截止到目前,监督员们暗访发现的问题已经有15个得到圆满解决。(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韩洁净)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