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教育实践活动要防止“短期效应”

倪洋军

2014年08月08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后半程。有的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在酝酿思考关于整治“四风”问题的制度体系时,满足于比拼文件数量,而忽视整改措施的务实管用,还有的热衷于搞所谓的轰动效应,大做表面文章,看似文件出了一大堆,整改抓了一大把,但是,由于缺乏系统性、长效性,往往活动过后,“四风”问题继续反弹。

顾眼前,不顾长远;重形式,不重内容;抓表象,不抓本质,凡此种种,其实追求的都只是“短期效应”、“短期行为”。而“短期效应”、“短期行为”,说到底还是一些官员头脑中固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是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翻版。也正因为“短期效应”不能管长远、利长远,必须坚决抵制。那么,怎样才能避免“短期效应”、防止“四风”反弹?

纠正错误政绩观。追求“短期效应”,说白了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产生了偏差。有些党员干部习惯于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能或不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个别党员干部往往图的不是对制度的深化以及对制度的刚性、严格执行,而是热衷于做一些浮于表面的面子工程,忽视对“四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的整改落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坚决纠正重眼前不重长远的错误政绩观,持续聚焦“四风”,把解决实际问题与作风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眼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上面问题与下面问题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好已有整改部署。

坚持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硬道理,但是不坚持科学发展,就是没道理。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的是“四风”问题,实际上关系的是发展问题。这就要求在整治“四风”问题的制度设计和措施安排上,必须讲究科学性、合理性,既要体现法治思维,在各方面考虑周全,减少制度盲点,堵上制度漏洞;又要体现改革精神,反对为制度而制度,实施起来有靶点,操作起来不繁琐,做到便于遵循、便于执行、便于落实、便于检查。只有如此,才能以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修订引领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

树立正确民生观。邦以民为本,官以民为先。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设计和修订,能不能务实管用、利于长远,关键看制度的制订者和执行者想不想、是不是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或者说,有没有树立正确的民生观、民本观。解决“四风”问题,不能孤立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之外,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全面维护群众利益,诚心邀请群众评判,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凡是群众不满意、不支持、不答应的事情坚决不做,也就不可能出现“短期效应”,更不会出现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短视行为。

强化制度执行力。作风方面的积弊顽疾,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祛除。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强化制度的系统性、连贯性、长效性,让制度管得住现在、跟得上发展、经得起检验,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将“四风”问题排出党的肌体外。制度的效用,最终体现在不折不扣的执行上。整治“四风”,制度面前不能当“好人”,规矩面前不能搞“变通”。要把中央出台的制度承接好,对需要配套的,要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要让制度约束落实在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必须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以及“短期效应”的滋生蔓延。

长效才能长久,常态才能常效。只要我们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长远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坚决防止“短期效应”,就一定能够将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到实处,彻底根除“四风”方面的顽瘴痼疾,把我们党建设成作风严谨、组织严密、制度严格、纪律严明的执政党,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