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翠屏区教育局党委:“四突出,四到位”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麻辣味”

2014年08月06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委以达区级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标杆”为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在组织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坚持“四突出,四到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麻辣味”,班子成员皆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重点强学习,思想教育到位。自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来,局党委按照“六学”模式,利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党课集中辅导7次,组成“党课宣讲团”,局党委班子成员已深入12个片区开展党课专题宣讲20余次,500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了党课学习,促进了党员干部立德树人,敬业奉献;局党委按照“真学真懂”的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会前再次认真组织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材料,观看《焦裕禄》《兰辉》等身边的榜样纪实影片,为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突出根源深挖掘,问题查找到位。坚持聚焦“四风”,发动全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采取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面对面”座谈会、无记名问卷调查、与学校校级领导干部个别访谈等方式向群众征集意见和建议;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主动“揭短亮丑”,配合区委督导组开展民主评议教育活动,结合群众提,领导点,自己查,深入查找问题;在查摆问题上不遮掩,不躲藏,坚决脱掉“四风”问题的“隐形外衣”,主动认领问题清单。经认真查摆,共梳理出“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共55个突出问题,每个问题皆要求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明确了5个方面,共18项具体整改措施。

三是突出剖析精画像,对照检查到位。局党委以“党纪党章、民心民声、先进典型”为镜子,紧密联系思想、生活、工作作风实际,深入剖析班子及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采取个人对照标准,自己动手、自查问题、自找“病因”;在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初拟好后,再召开局党委会专题会进行“会诊”,对联系实际不紧密,存在问题没找准,思想根源挖不深,批评意见不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班子成员互相逐人逐条提出修改意见,面对面指明修改方向。局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委会进行会诊,集体讨论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自己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9次,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6次以上,确保了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画得准,找得实,描得细。

四是突出交心消隔阂,互相批评到位。局党委将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一个重要环节,按“拉下面子,放下架子”的原则,坚持“四个必谈”,对照党章谈思想、对照“八项规定”谈作风、对照先进谈差距、对照群众意见谈措施;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交心,做到了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谈深谈透,消除了班子成员思想上的顾虑、隔阂。会上,局党委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主动揭短亮丑,敞开心扉,直面问题,讲到痛处、触及灵魂;在相互批评时敢于较真,直指要害,大胆“开炮”,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整风的精神,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使每位同志都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洗礼。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建云平台供稿 黄大旭 卢纯军)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