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湖北武昌:“六项举措”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014年08月0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武昌区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省、市委督导组领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为了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武昌区委提出了“六项举措”,用制度规定的形式确保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保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

1、必须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要做到“三学”:一是学深学透上级精神,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二是要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深挖,做到摸清底数、认准自己;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学习,做到“不凑概念”“不炒冷饭”。必须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放在首位,增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必须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查摆问题要做到“三思三查”:一是从政治立场、群众观念、精神境界上思考、查找;二是从思想实际和工作表现形式上思考、查找;三是从思想方法、工作作风上思考、查找。始终坚持把找准查实问题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全方位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3、必须交心谈心增进互信。破除“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引火烧身、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自毁形象”的错误认识,解决“怕”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干部群众,必须进行反复谈心与沟通,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善意提醒、真诚交流,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力求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深、把心结谈开。

4、必须深刻剖析写好材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落实“三清”要求:写清突出问题、写清问题根源、写清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坚持查摆突出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确保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实在、到位。

5、必须严肃批评充满辣味。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不怕亮丑,不避重就轻,不为问题找借口,更不搞评功摆好;开展批评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直击要害、敢碰痛处,提意见直言不讳、不留情面,要有真批评的“火药味”,通过“较真红脸”达到“出汗排毒”效果。确保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抓住要害,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6、必须动真碰硬立行立改。针对会上提出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分门别类的处理,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改带领改,发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整改,由表及里,标本兼治。要优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敢于拿起党纪党规武器,以正风肃纪取信于民;要形成一批管长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成果,以长效机制取信于民。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吉军)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