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袁纯清指导山西武乡县蟠龙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强调弘扬务实作风办好民生民事 立足当地资源走好富民路子

2014年08月05日08:20  来源:山西日报

结合乡镇工作的特点,对乡镇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六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坚定为民宗旨

●二要强化基层基础

●三要狠抓民生民事

●四要坚持务实求实

●五要甘于辛苦吃苦

●六要严守纪律要求

8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参加武乡县蟠龙镇党政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乡镇党委政府直接面对群众,乡镇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坚定为民宗旨、强化基层基础、狠抓民生民事、坚持务实求实、甘于辛苦吃苦、严守纪律要求,帮助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走好立足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

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省委统一安排,每位省委常委参加指导一个乡镇的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武乡县蟠龙镇是袁纯清的联系点,生活会前,袁纯清认真了解镇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并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一大早,袁纯清专程前往蟠龙镇砖壁村,下车就直奔会议室,利用一天时间全程参加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面对面给予指导。

生活会上,大家坚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围绕“四风”问题,结合大量具体事例,开诚布公地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整个生活会认真求真较真,自我剖析揭短亮丑不遮不掩,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担当;相互批评针对问题,直截了当,有责问有追问,确实让人心里发紧、红脸出汗,真正发挥了整风作用,较好起到了祛病驱邪、鼓劲加油的作用。

袁纯清对蟠龙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省乡镇开了一个好头。他希望同志们珍惜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抱着诚恳的态度认真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使每一位同志焕发出新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努力在班子中形成更加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更好地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袁纯清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整改落实上。结合乡镇工作的特点,他对乡镇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反对 “四风”,改进作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六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坚定为民宗旨。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第一位的。乡镇跟群众的联系具有很强的直接性,是老百姓身边的政府,所以乡镇干部的党性觉悟、政绩表现更应该强化为民宗旨,乡镇干部理想信念树得牢不牢、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为群众办事真不真都体现在这一点上。二要强化基层基础。作为乡镇一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抓基层打基础。乡镇党委班子强不强、有没有力量、能否完成好肩负的使命,除抓好自身建设外,根本在于抓好农村党支部,当前尤其要抓好后进村整顿、村级换届选举和基层干部培训等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三要狠抓民生民事。要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在为民惠民上,下功夫办好民生民事,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尤其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当地的资源优势,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带领广大群众早日走上发展致富的路子,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四要坚持务实求实。乡镇干部虽然十分接近群众,但也要防止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不够的问题,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坚持从群众的需求、情绪、期盼出发出主意、定项目、做规划,实话实说、实事实做,弘扬求实务实的作风。五要甘于辛苦吃苦。乡镇工作条件有限,十分辛苦,对乡镇干部要给予更多关心和重视。乡镇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群众随时都可能有生产生活诉求,必须即时予以现场办理,要切实解决好乡镇干部“走读”问题,要把进村入户、住村包村、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工作常态。乡镇干部也要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平常心态、健康心理、进取精神,相信在乡镇这样的舞台同样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六要严守纪律要求。乡镇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严格遵守政治、组织以及工作、生活等各项纪律,特别要防止工作简单粗暴、损公肥私、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等行为,恪守廉洁自律规定,做好群众的表率。(记者 杨文)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