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服务群众在“心”上下功夫——

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群众心声就是行动所向

江  琳  梁天韵

2014年08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以群众需求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居民、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群众的心声,是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群众路线,首先要用心、贴心、一心为群众谋福利。”区委书记杨卫新说,只有成为群众的知心人,为群众做实事,才能真正受教育、增动力。

  “办事难”“审批难”“落地难”是群众到党政机关办事时常有的“抱怨”。为了切实解决“三难”问题,兴隆台区推广“大工委、大党建”模式,建立健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机制,从组织层面下功夫,拉近党群关系。

  “大工委、大党建”模式整合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将其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中。通过议事协调、共筑共建等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共同解决社区办公用房紧张、居民养老等老大难问题。现在,兴隆台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以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提出诉求,同时,提出的问题也在简化了的行政层级下得到最快的解决。

  “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现已组织2500多名机关党员8小时外到社区为居民服务。目前,兴隆台区基本实现托幼养老、矛盾调解、医疗保健等小事不出社区,就业、低保等大事不出街道的惠民目标。

  居民楼墙体和窗户老化破损严重,道路破裂、鼓包、翻浆,居民锻炼身体找不到去处……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兴隆台区将惠民利民提到工作议程的首位,先后投入4100万元,改造了5个老旧小区,维修了50多条城区干道和街巷路,建设了3座大型公园,明显改善了广大居民的居住和出行条件。

  今年,区委区政府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共计34件,涉及衣食住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培训、贫困人口救助等诸多方面,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上半年预定完成项目已全部落实。

  在台湾士林不夜城项目建设工地西侧,桩机前进的道路被一根电线杆挡住。移除这根电线杆需要电业改线、社区停电、企业停产,甚至影响地下所埋的供暖和排污管线;不及时移除,施工就无法进行,项目将无限期拖延。

  一个搁置许久、进退不得的难题,却在3天内得到解决,这得益于兴隆台区“部门领导现场办公”机制的实行。

  区长陈宝库到项目施工现场调研,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当场下“军令状”,“城建局和服务业局,负责弄清电线杆和管线的归属关系,7天内,保证正常施工。”两个局的负责人当即分析问题症结,拿出解决方案,进而马上打电话调人、调设备。3天后,桩机施工顺利进行。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切实了解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今,兴隆台区党员干部自觉到困难多、矛盾集中的地方,为居民生活、企业发展解决问题,努力做到“事不过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5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