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四川什邡:“四措施”助力后进村转化升级

2014年08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什邡将各乡镇后进村的整顿转化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后进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基础薄弱等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分步落实推进,切实抓好转化。

派驻工作组,加强教育引导。一是设立整顿转化工作组,由熟悉农村工作、作风扎实、工作能力强的机关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下设基层组织建设、遗留问题处理、农村经济发展三个小分队,对整顿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确保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二是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整体素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观看《焦裕禄》、《周恩来的四个日夜》等电影,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形成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生活上关心关爱,齐心协力做好村级工作的良好氛围。

走访谈心,建立整顿台账。工作组成员采取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后进村整顿转化的意见建议,摸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建立矛盾纠纷、热难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目标,逐项进行整改。同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镇党委书记逐一约谈村两委干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原因,着力开展思想转化工作,为两委班子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因地制宜,制定整顿方案。针对后进村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整顿转化实施方案,切实落实好“五抓”。一是抓班子。采取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培训、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促进内部团结;二是抓队伍。加大对广大农村党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化党员服务承诺、党员联系户等载体,认真做好党内帮扶和关爱党员工作,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而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难点。主动深入村组、农户,依法依规积极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建立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四是抓制度。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村规民约”、“村级财务管理监督”等制度,教育和引导村干部自觉按制度办事;五是抓发展。积极宣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动员村民筹资投劳,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村组干部带头推广农业新技术、试种新品种,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协同发展,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先进村与后进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从四个方面进行帮扶。一是帮找发展路子。帮助后进村理清发展思路,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后进村大力发展蔬菜、烟叶、劳务等特色产业;二是帮推民主管理。帮助后进村解决工作不民主、管理混乱等问题,提高后进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帮处遗留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团结稳定;四是帮治村庄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等方面开展综合整治,打造优美环境。

(四川省什邡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