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苏洪泽:以“三重三防”打牢组织生活会思想根基

2014年08月04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洪泽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督导,着力抓好会前谈心谈话,采取“三重三防”的措施,务求谈心谈话“全、准、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根基。

注重引导沟通,防止问题谈不全。针对一些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对谈心谈话不以为然,不想谈、不愿谈、不屑谈等问题,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召开专题督导工作会议,加强对各党委(党组)的指导,把谈心谈话要求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明确规定每一个党支部在开展谈心谈话前,要将主题内容、谈话要求、注意事项等,提前告知每个党员,便于党员做好准备。并根据先期征求和查摆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提供给每个党员参照,引导大家真心谈、谈话真。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及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同时,要求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进行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短信等,了解他们思想和工作情况,并自觉接受包括服务对象、工作对象在内的群众约谈,力求普遍谈心、全面谈话,切实找全存在的问题。

注重鼓励示范,防止问题谈不准。针对一些党员怕说了惹事、引火烧身、打击报复,以及谈了没用、讲了白讲的思想顾虑,防止只谈表象、不谈实质,只谈部分、不谈全面,只谈小问题、不谈大问题,县委督导组与各党委(党组)密切配合,通过举办小型培训班、巡回上门指导、现场解惑答疑等多种形式,严督实导、跟进指导,力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公开向党员郑重承诺不秋后算帐,对大家帮助找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对党员提出的合理诉求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让党员看到党组织的坚定态度,以此鼓励党员积极参加谈心谈话,联系自身和对方工作思想实际,分析问题、谈清本质。同时,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揭短亮丑,示范带动大家结合岗位和履职情况,谈清自身问题,客观反映对方问题,相互提醒、相互鼓励,真正找准问题实质所在。

注重方法效果,防止问题谈不实。针对部分党员存在的自以为是、“老好人”思想,以及认为平时就有隔阂、谈了会加深矛盾,或者挟私治人、借机出气的想法,防止谈话不讲实情、绕弯子、兜圈子,不愿意听取他人意见,夸大问题、相互抨击、矛盾升级等情况,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明确谈心谈话规范要求,县委督导组与各党委(党组)通过方案把关、督促指导,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党员增强党性观念,严肃认真对待,出以公心、摒弃私心,既实事求是、客观反映问题,又说出心里话、谈出实问题,既认知自身存在的不足,又帮助他人查摆问题。尤其是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安排支委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党员,安排有一定声望的同志充当中间人,两边沟通、化解分歧,促使他们坐到一起,心平气和、真谈实谈,增进了解、消除隔阂,互帮互助、认清问题。对不反映问题、未进行谈话、表达意见不全面的,组织重新谈话,以找实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存在的问题。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