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陕西山阳天竺山镇:“三聚焦三提高”为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

2014年08月04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开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山阳县天竺山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三个“聚焦”,不断在三个“提高”上下功夫,为民主生活会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前一阶段普遍学习的基础上,天竺山镇继续深化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革新学习方式,制定务实有效的学习计划,确保了学习效果。针对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不够的实际,镇上采取“夜学”的形式,每天下午饭之后,晚上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专门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精神,用时间的保证确保学习不打折扣。针对思想触动不深的问题,镇上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多场专题大讨论,在相互讨论、反思中触动思想、涤荡灵魂。针对基层党员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镇上灵活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教育影片,用生动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目前,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增强了镇、村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统一了思想认识。

聚焦谈话,不断提高沟通质量。为把谈心谈话环节真正做实做出成效,镇党委制定了一条“硬杠杠”,即:给谈话对象“四风”问题提的不深、提的不实、提的不到位的一律不谈。通过这条“硬杠杠”,天竺山镇党委班子成员相互提“四风”方面意见216条,大家抛开面子,互相“揭短亮丑”,不遮掩、不躲闪,为深入谈心谈话打下了坚实基础。镇党委按照班子负责人与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负责人必谈的要求,利用一对一谈、班子集体谈,在上班时间开展约谈,在吃饭间隙抽空谈,周末利用电话谈,通过深入谈、反复谈,目前已谈话2轮,并准备进行第三轮谈话。在谈话中,大家谈真话不谈假话、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把对班子的问题意见、自己个人的问题、给对方提的“四风”问题、拟在会上提的批评意见一一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通过坦诚交流,大家把思想谈通了、矛盾谈开了、问题谈透了,真正沟通了思想、增进了互信、卸下了包袱。

聚焦画像,不断提高剖析成效。镇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均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大家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和省市县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上级列举“四风”问题表现,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历史先贤、革命先辈、时代先锋和身边的典型,开展“六查六对照”,不仅从当前工作中查摆问题,还联系个人成长、工作经历、生活实际查摆,不仅从自身找问题,还从身边的家属身上找,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以及“三严三实”等方面深刻查摆、分析原因,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剖析晾晒,开门见山,不躲躲闪闪,就事论事,不搪塞了事,真正做到与事接茬、与人见面。镇党委会先后4次对班子的材料进行专题研究、反复修改,党委书记对每位班子成员的材料都严格审查把关,并修改5次以上。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3稿以上,有的还修改超过16稿。在反复的修改过程中,画像逐渐清晰,每个班子成员都从中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党性素质得到升华。

(山阳县党建云平台  韩永燊)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