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福建南安:“五措并举”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年08月0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南安市委常委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做到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触灵魂,相互批评真刀真枪辣味足,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班子成员受到了一次严格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深入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一是突出重点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张德江委员长指导上杭县委、尤权书记指导长汀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要求上来,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借鉴标杆学。组织收看上杭县委、长汀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纪录片,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上杭县、长汀县召开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打消思想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坚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对照先辈学。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精神,组织前往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红色教育,以先辈先烈先进为镜,在深学细照中反思自身,在对标找差中看清差距,触及了思想灵魂,提升了精神境界。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四风”问题的危害,增强了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聚焦“四风”,深入查摆问题。市委班子及成员运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形式,采取民主评议、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网络问政等方法,多层次、面对面、背靠背征求群众意见,共召开座谈会22场,接访221批494人次,走访农户近200户,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原汁原味征求到526条意见建议,并召开“集体议”会议逐一对号查摆,分清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和机关转作风特邀监督员专题评议会议,晒出查摆的问题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问题找准找实。市委班子和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三严三实”和焦裕禄、谷文昌精神,按照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着手开展自查自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召开会议集体讨论修改,先后历经十几次修改完善;各位班子成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遍遍深入修改照检查材料,问题越查越深入,事例越摆越典型,根源越挖越深刻,画像越来越准确。据统计,市委班子成员共查摆“四风”问题130条。

开展谈心交心,真诚沟通交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切实做到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一是全面深入谈。上级党政一把手与本级党政一把手,市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逐一深入谈心,帮助打消顾虑、纠正偏差,克服闯关思想。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一对一、面对面进行交心,与分管部门、挂钩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也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坚持突出“四个重点”,即主动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做到既把自己未能查摆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又把矛盾疙瘩化解在会前。二是真诚掏心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既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突出谈深谈透,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目的。三是多次反复谈。市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先后开展多轮“一对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多轮“一对一”谈心谈话,并集中两天时间“关起门来”谈话,大家相互之间不藏着掖着,切实诊清病情、挖准病根、开对药方。特别是在一些有歧义、有争执的问题上,一风一风地深挖细抠,一层一层“剥洋葱”,在相互启发、诚恳互助中逐步做到与事接茬、与人见面、与思想对接,形成了开诚布公、掏心见胆的氛围。

主动揭短亮丑,坦诚相互批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紧扣自身查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市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深刻自我批评。市委书记带头对照检查,其它成员跟着逐一对照检查。每位成员还就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有否收受会员卡和出入私人会所等情况逐一说明,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逐项逐条深入查摆,详细列举典型事例和具体表现,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每位成员自我批评后,其他成员都对其进行批评。整个批评环节辣味十足,直奔要害,戳到了痛处。据统计,大家共提出了相互批评意见180条。

注重整改落实,真正取信于民。坚持即知即改,针对群众反映和自己查找的突出问题,制定实施《“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效”行动方案》,开展访民情暖民心、信访积案化解、深化平安建设、服务效能提升、转文风改会风、厉行勤俭节约、正风肃纪清风等七项行动,组织推进40个边学边改首批整改项目,每个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至少认领一个“立即改”项目,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同时,对泉州市“五个专项行动”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落实责任单位,定期上报整改情况,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