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干部群众谈心要避免“空对空”

倪洋军

2014年08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干部群众谈心活动,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然而,有些干部不会与群众谈话,不能与群众交心,看起来是与群众坐到了一起,但是谈不到一起去,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变成了“空对空”和“走形式”,干部与群众依然有隔阂。

谈心,谈心,关键要能够做到“心与心交流”、“情与情相碰”,只有这样,才能谈出真心话、增强真感情。干部在群众面前,不再是可以高高在上、吆五喝六的所谓“领导”,而是人民的公仆,与人民群众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能够放下身段、低下架子,虚心让群众请教,诚心拜百姓为师,与群众坦诚相待,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说群众感兴趣的话,道群众听得明的理,办群众最期盼的事,不拿腔拿调、不自以为是、不好为人师,才能避免出现“空对空”。

谈心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干部在与群众谈心的时候,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要在向群众嘘寒问暖的同时,能够找准自身存在哪些作风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注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且要“实打实”地去加以解决。在谈心谈话的时候,不要回避矛盾和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能绕道走,不能打迷糊眼,忽悠群众、糊弄群众,只会让群众离我们越来越远。

群众最喜欢实打实,最反感空对空。这就要求干部群众谈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在载体设计和工作安排上,必须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凡是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嫌疑的活动或方式,坚决不搞、绝对不用,凡是群众不欢迎、不支持、不答应的事情,坚决不做,不搞形式大于内容的造声势的假大空的一套。对于征询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要认真细致梳理、实事求是整改,要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反思对照,并务实整改,补齐作风短板,做到真转实改、笃行为之,养成好习惯,形成好作风。

接地气,才能有生气。干部群众谈心,需要各级各地干部能够自觉主动地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尤其要到问题和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要带着真诚下去,带着问题上来,要“身到”更要“心到”,“身入”更要“深入”,到群众家门口去找群众谈心交心、征求意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绝不能浮在水面上、呆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来找、来访。

常态才能长久。干部群众谈心,要想能够真正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必须长期坚持、常态进行,绝不能一暴十寒或凭一时兴起。同时,要创新干部群众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要形成干部下访接访、“路边听政”、“电视问政”、“网络理政”等行之有效的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并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补精神之“钙”、常扫作风之“尘”、常纠行为之“错”,在为民服务中增强本领,提升执行力。

干部群众谈心,固然要有一定的形式,但是形式必须为内容服务,或者说,谈心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内容,绝不能为了谈心而谈心、为了形式而形式,更不能将干部群众谈心异化为领导在群众面前表演、作秀、摆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在群众面前作出的承诺,必须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落实,群众在干部面前提出的诉求,也必须靠干部的务实行动去完成,才能真正建立起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