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辈子的“泥腿子”——记湖北省松滋市纸厂河镇机关干部李文全

2014年08月04日09:55  来源:光明日报

7月的一天,湖北省松滋市纸厂河镇十字岭村,午后温度高达38摄氏度,纸厂河镇机关干部李文全来到驻点村,一户一户走访,汗水湿透了衣背。从2006年开始,每逢周一、周五,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至今已有8个年头。

“文全哥的电话就是咱老百姓的‘110’”

站在自家花卉苗木基地上,十字岭村三组村民肖尚武感激地说:“我们家能有今天,多亏了文全哥。”

原来,肖尚武房前屋后有近20亩山地,但是苦于没有资金,一直得不到开发。李文全了解情况后,当即借给肖尚武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随后又说服了一位专门从事苗木生意的朋友投资3万元与他搭伙。如今,荒丘秃岭摇身一变,成了花卉绿林的海洋,肖尚武一家也富了起来。

一年四季,李文全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帮肖冬梅办计划生育证明,帮陈秀银等10多个农户解决生产道路铺碎石问题,给留守儿童肖哲思、肖雨涵在儿童节送慰问品……纸厂河镇的百姓打趣道:“文全哥的电话就是咱老百姓的‘110’,事无巨细,有求必应。”

“再难的事情交给他等于落到了实处”

2011年6月14日,纸厂河镇下了一天雨,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一季的收成就这样泡汤了,再加上春天的大旱,那年等于颗粒无收。”大沟口村一组村民王先海说。

李文全在调查了当地受灾情况后,意识到大沟大渠“肠梗阻”的现象不尽快解决,老百姓的农业生产就得不到保障。他当即向新上任的党委书记万江华建议,渠道清淤不能再等了,没有资金,可以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方案由他来策划。

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中直渠疏洗计划出来了。为保证施工进度,李文全带队轮流值班,24小时日夜奋战在工地,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任务。

2012年6月6日,纸厂河镇再度降下230毫米的特大暴雨。此次仅用一周,全镇沟渠就完成了排水工作,纸厂河镇“天干三日井也枯,雨下一夜就成湖”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万江华说:“短短一年时间,曾经想也不敢想的事竟成了现实。再难的事情交到李文全手上,等于落到了实处。”

“群众绽开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李文全帮扶的群众数不胜数,但是他并不富裕。妻子在纸厂河机关当保洁员,一个月工资仅550元,夫妻二人至今还住在纸厂河镇机关单位的单身宿舍里。即便如此,只要看到群众有困难,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掏钱资助。“只要群众满意了,我就开心了。群众绽开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2004年,纸厂河镇进行乡镇机构改革,镇机关只留30个编制,党政班子成员只保留9人,改革压力巨大。

这一年,李文全46岁,担任副镇长,正值年富力强、大有可为的年纪,他却主动找到组织,提出转为非领导职务。他一带头,领导班子里几位年龄偏大的同志也纷纷主动退出,纸厂河镇的机构改革得以顺利开展,走在了松滋市前列。

李文全说:“在乡镇工作的22年里,我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因为我深知自己就是一辈子的‘泥腿子’,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力所能及的分内之事,组织对我这个‘泥腿子’工作的肯定让我常怀感恩之心。”(记者 夏 静 通讯员 韩 宏)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