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长沙集中调配超标办公用房

腾退的办公房,去哪了?

本报记者  颜  珂

2014年08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长沙市的办公用房,最近变“多”了——动真格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后,市四大机关共腾退移交办公用房55间,市直单位共腾退161间,18名离退休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也全部腾退。“多”出来的房子去哪了?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给隔壁的学校“腾地”

  ——考试院腾退18间办公用房,用作学校教学用房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下学期的社团活动用地,有了着落。

  拥有5年“校龄”的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年头不长,但近5000名学生,已经让学校满负荷运转。学校一共75个班,只有68间教室。为了满足需求,学校不得不将原来的社团活动用房,改为教室。“学生们的社团活动只好‘打游击’,哪间教室空着,就借用哪个。”副校长刘德华说。

  长沙市教育考试院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考试院的办公楼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因为整改超标办公用房,考试院腾退出了18间办公用房,正好可作学校的教学用房。

  在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办公楼的一层,6间改造过的办公用房已开始作为教室使用。记者随意走进一间,看见不大的屋内已整齐摆放着50余张课桌。与此同时,二、三层的12间办公用房也正在改装当中。除了用作教室,一些较小的房间,将改为学校社团活动的场所。“多了教辅用房,我们还能增加一些学位。”刘德华说。

  有办公用房的“减法”,才有学校用房的“加法”。长沙市教育局与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原是一个院子两栋楼,通过清理超标办公室,两栋楼“合成”了一栋。走访长沙市教育局的办公楼,除了处级干部2人一间办公室,科级干部都是3—4人一间,工作人员少的处室,则全部合署办公。

  让外面的单位“回家”

  ——将零散在外的处室集中,多家单位结束租房办公历史

  长沙市文广新局的部分处室,即将结束在外租房的日子。

  “原来的文化局只有40多号人,有自己的办公用房。但经机构改革成立文广新局后,全局一下增到了100多人,办公的地方肯定不够用了。”长沙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吴洪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办公场所的问题,一些处室只能在外租房办公,每年的租金超过40万。

  他们的“新家”,位于市行政中心。房源来自市政协机关和政府第二办公楼的腾退用房,一共19间。新办公房内,搬家用的大编织袋处处可见。“这个星期之内可以搬完。”吴洪说。

  虽说是“新家”,更像是“回家”。原来零散在外的处室,如今到了一块,既省了租金,又方便了办公。

  长沙市体育局原来的办公场所,在距离市行政中心30多公里外的体育新城。“到市政府来开会,经常得花上1个小时。”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杨亿明说,因为距离太远,仅公车费用一项,一年下来就要多花不少。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大楼腾出来的16间办公室,让体育局圆了“回家”梦。杨亿明与局长两人,共用一间办公室,面积不超过24平方米。书桌、书柜,都是搬过来的旧物。“只能用旧的,不能新买,这是规定。”杨亿明说。

  为空出的用房“增值”

  ——市直机关通过清理调配,节约资金5000余万元

  长沙市体育局原来的办公房,是8年前购置的一层写字楼,面积1300多平方米。搬家后,原来的房产由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处置。

  杨亿明算了一笔账:当时买楼花了400万,如今周边写字楼的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1万元,如果拍卖,起码增值900万。

  这是体育局的小账。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处长吴劲松向记者算了一笔大账:通过清理调配,长沙市直机关办公用房共节约资金5007.73万元。

  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长沙市领导带头落实整改,四大机关主要领导的办公用房3天内全部整改到位。清理之后,又多次“回头看”。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随机开展了160多次暗访,对整改标准不严、加桌不加人等弄虚作假的问题在全市通报,并依规处理相关单位和责任人。

  腾退的办公用房如何科学“二次利用”,同样是衡量整改成果的一把尺子。长沙将腾退的超标办公用房集中后,钥匙统一上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进行统筹调配,制定“个性化”方案,力争让有限的房源发挥最优的作用。吴劲松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市已经搬迁到位的单位11家,其他单位正在搬迁过程中。

  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也正在酝酿当中。据悉,《长沙市市直机关及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及附属用房管理规定》正在征求意见,待完善后报批,将作为政府规范性文件下发执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