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声音)

骆惠宁:筑牢“地基中的钢筋”

2014年08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骆惠宁

  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是我们工作的脚,脚不好就站不稳、走不正、走不远。抓“三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系统性和针对性,通盘考虑,对症下药

 

  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于打地基。善于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当前,一些地方“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地基存在“松软瘫”现象,必须做强做实。将“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这三者作为一个整体来系统部署,全面建设,在我省还是头一次。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改革和法治进程,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基”是我们工作的脚,脚不好就站不稳、走不正、走不远。我们走访基层时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松松垮垮,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关键时刻当不了群众的主心骨,群众自然不买账。有的地方对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部分党员没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出现违法违纪,群众当然不信服。有的地方阵地意识淡漠,基层组织不健全,群众工作存在盲点,群众肯定不满意。有的基层干部底子差,却不注重学习和提高,凭经验做事、靠老本吃饭,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不会创造性开展工作。还有的缺乏责任心、上进心和事业心,得过且过混日子,难以适应新形势。

  “三基”不牢,地动山摇。反思近年的工作,为什么不稳定事件往往发生在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地方;研究工作时,为什么有的单位部门浮在表面,往下深一层就是糊涂账,理不清说不明;为什么有些干部在处置突发事件时手足无措,一谈到完成任务,就习惯性地要编制、要人员、要资金,讲一堆困难,谈一摞条件,缺乏开拓进取意识;为什么有些单位人数不少,但真正顶用的不多,干好干坏一个样,以至于领导既要讲思路、提办法,还要事无巨细去盯落实。说到底,问题都出在“三基”上,只有补齐短板,消除软肋,筑牢“地基中的钢筋”,才能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眼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从查摆的问题来看,很多都与“三基”有关。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稳、态度暧昧;有的身处基层却高高在上,漠视群众;有的看人办事、优亲厚友乱作为,有的贪图舒服、疲疲沓沓不作为;还有的工作“灯下黑”“乱弹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展的,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要多一些自省和自觉,全面整改问题,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力争实现与群众“零距离”。

  抓“三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系统性和针对性,通盘考虑,对症下药。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稀里糊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弯下腰去亲自抓,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肩上有责。多用改革的思维想问题,多用创新的办法解难题。县区党委在“三基”建设中处于枢纽位置,负有特殊、重要责任,要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基层单位也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力争在一些方面率先探索,有所突破。

  ——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日前在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卫 庶 张志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