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李燕子:风风火火领头“燕” 扎根社区二十年

2014年08月01日17: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5岁起,李燕子在社区一干就是20年。有魄力、带头干,是宿州市纺织路社区干部群众给这位党支部书记的评价。她靠着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成为班子团结的凝聚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在她的带领下,纺织路社区在宿州最先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而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发参与的“五支队伍”建设,更是让社区社会化管理工作深入人心。如今,这里已成为宿州知名的“示范社区”。

李燕子在辖区宣传政策

  风风火火“燕子书记”

  大嗓门、讲话干脆、办事利落,在基层工作20年,李燕子风风火火的作风,深受辖区居民的喜爱,也很让同事们十分佩服。

  “那片垃圾,是一个老年人拾荒堆起来的,沉积多少年,又臭又脏,谁都处理不掉。”提到李燕子,纺织路社区工作人员赵永侠说起一件让她很感动的事。

  近日,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推进“三线三边”工作时,纺织路社区碰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在辖区的医药公司宿舍内,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常年拾荒攒的垃圾,成为社区环境整治的难题。

  “他也不卖,就在那堆着。别人要是去清理,他还生气,拦着不让你弄。”李燕子在听说后,没有多说什么,直接跑去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且不顾垃圾的恶臭,动手去替老人分拣。老人要的,就放在一边,不要的,李燕子立即就带人清掉。

  风风火火忙活一天,困扰医药公司宿舍多年的垃圾堆终于清理完毕,而李燕子却是又累又脏。

  “我们都是女的,真是替她感到累。”赵永侠说,有时看着李燕子这么忙,她都感觉很心疼。

李燕子带工作人员慰问困难群众

  低调务实“小巷总理”

  虽然同事、居民提起李燕子就夸个不停,但很少面对媒体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还是将功劳归在所有人身上。

  2007年,李燕子出任宿州市三里湾街道纺织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时,摆在面前的两个重要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以及社区管理工作。

  在李燕子看来,党组织有战斗力,社区才有凝聚力。因此走马上任第一件事,她就逐步摸索出“日碰头”、“周交流”、“月交心”的党支部班子建设制度,并形成了“团结处理量、务实求发展”的团队精神。

  “虽然班子很团结,但取得这么好成绩,还是很不容易。”三里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明利介绍,纺织路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居民结构复杂,社区经济来源也少,各方面工作开展都比较困难。

  在困难面前,李燕子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得埋头苦干,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此外,她还十分重视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员中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引导和激励社区每个党员在社区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

  在她的努力下,社区率先进行的网格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而以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小区信息员队伍、矛盾调解员队伍等“五支队伍”建设为核心的社会化管理工作,在社区各方面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2013年宿州打击传销的专项活动中,纺织路社区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无传销窝点。

李燕子带社区党员宣誓

  勤快认真“热心大姐”

  “对她最深的印象,就是非常认真。”70岁的朱继申,是纺织路社区一位退休党员,李燕子找他谈心时,谈到社区治安治理问题,“当时提到搞个志愿者巡逻队(即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她问我怎么样,我说可以搞。”

  有了好的想法,李燕子就开始琢磨落实问题,她拉来朱继申当巡逻队队长,将社区党员干部、公安以及社区居民力量进行整合。

  “愿意参加的,我们就全部统计进来,找志愿者,我们社区还是不缺人的。”在介绍巡逻队的建立时,李燕子信心满满地说。人员找到后,李燕子又忙着制定巡逻制度,四处协调,给队员们配备一定的装备。

  巡逻队成立后,社区此前传销多、小偷小摸多的治安环境大大好转,这让队员们信心不断增长。而李燕子有时在社区里面碰到巡逻队,还会拿出手机“咔擦”拍张照片,这让大家都会心一笑。

  “城市社区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没有社区的稳定,就没有社会的稳定。”李燕子说,想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社区里,就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居民陈女士是单亲妈妈,带着女儿生活,没有工作和住所,孩子又在上学。李燕子主动找到她拉家常,帮她办理了廉租房,后来还向她伸出援手,解决了孩子的生活费。

  居民陆成英多年来跟子女纠纷不断,李燕子不知道对他们做了多少遍工作,最终让一家人达成共识。为此,老人家还特意跑到社区感谢她。

  时间长了,在纺织路社区,居民们有话愿意跟李燕子讲,有事也愿意找她办。而能帮居民解决问题,李燕子也很高兴,“大家信任我,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表扬。”(记者 李阔 韩震震)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