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玉林市地税局畅通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4年08月01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玉林市地税局针对纳税人反映强烈的办税方式不便捷、办税效率不够快、办税态度不友好等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即知即改,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税收工作两手抓、双促进。上半年共组织地方各项收入307394万元,同比增收49766万元,增长19.32%,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收入增幅排名第一。在今年纳税人服务需求及满意度调查中,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玉林地税工作总体满意度为99.33%。

一、“两换位”拉近征纳之间距离。开展征纳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换位体验。该局5位党组成员和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5个服务小分队,深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建议,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向企业提出发展生产、改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上的实际困难,并诚恳征询企业对改进地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选派70名税收专管员到办税大厅参加征纳之间“换位体验日”活动,让税收专管员以纳税人身份全程参与发票验旧、发票领购、纳税申报等涉税办税事项,切身感受纳税人的办税困难,了解纳税人的所思所盼。同时,该局举办了主题为“阳光稽查”的“地税开放日”活动,7个行业15家企业代表共27人现场参观了开放的稽查办公场所、开放的稽查工作流程、开放的各税种检查方法、开放的部分案件内容、开放的违法案件定性及处罚标准,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开放稽查”在“阳光下运行”的诚意。通过局党组成员与纳税企业之间的换位体验、税收专管员和纳税人之间的换位体验,促进了纳税服务的进一步优化,有效拉近了征纳之间的距离。

二、“三优化”提高窗口办税效率。针对纳税人反映突出的办税效率不高等问题,该局以“三优化”为抓手整合办税服务功能,为纳税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优化办税流程。试点推行代开发票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一次输入多次调用,减少了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的问题。疏理整合办税服务厅各岗位工作流程和服务承诺事项,在全市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全面实行“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涉税办理流程。优化办税方式。扩大自助办税、免填单应用范围,推进“同城通办”试点工作,加快“网上税务局”建设,拓展网上办税业务功能。例如,试点行政审批事项“同城通办”服务模式,行政审批由原来平均10个工作日办结减少到平均2个工作日办结;存量房交易价格无争议的办理时间,从各单位原来的最长时间为10天~30天不等,压减为全部当日办结;“二手房”交易价格评估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当日办结;天地楼等自建房及车库全部评估以前最少需要两周,现在最多半小时,实现了办结时间大提速。优化涉税审批。大胆试点“先办后审”、“审管分离”、“办管分离”,将普通发票领购审批改为即办类事项,减少了办税环节,减轻了纳税人多头跑的负担。例如,代开发票简略了大额发票分局长审批环节,普通发票领票难、用票难、验旧慢、代开难、投诉多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三到位”落实企业优惠政策。宣传到位。针对纳税人提出的“加强税收新政策的宣传辅导”的强烈要求,该局通过媒体、地税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税收宣传月、“税收宣传大篷车”等渠道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及时、到位的政策咨询服务,并与国税部门联合首创“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承诺签约活动,全市25户重点税源企业在报社、网站、电视台等媒体的见证下郑重诚信签约,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发出依法诚信纳税倡议,获得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宣传氛围。培训到位。充分依托“纳税人学校”的培训效应,组织业务科室联合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实务和土地增值税清算重点业务专题培训班,改过去“一人讲,众人听”的培训方式为“互动式”交流培训,上半年累计举办纳税人培训班4期,参加税收政策辅导培训企业1200多户次。税收政策宣传、培训的双管齐下、点面结合,使纳税人对税收新政策、常用税收政策达到了应知应会,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的自主办税能力。政策到位。对五类小微企业(查帐征收、核定定额征收、核定定率征收、本年度新办、已办理税收优惠)分别明确了具体的办理税收优惠手续,设计“四表”(小型微利企业申请备案表、申请认定表、享受税收优惠情况表、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政策时间安排表)抓好落实;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通报,列入年度绩效考评,确保一户不漏。上半年,已享受税收优惠的小微企业从23户增加到406户,减免税额从13.5万元增加到222万元,大幅释放政策红利惠及企业。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