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透明管理解决“四风”问题

孙希有

2014年07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探索具体管用的办法。近年来,福建省统计局转变机关管理思路,探索形成了以“颜面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日常管理新模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运用这一管理模式解决“四风”问题,收到良好效果,机关风气和干部职工风貌明显好转,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所谓“颜面管理”,就是通过对人的脸面、情面、自尊心等进行影响和引导的方式,让干部职工进行自我管理,进而实现工作目标。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主要是考虑到机关工作特别是日常事务大都难以量化,制度不可能面面俱到。要做好工作,就必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潜能。而通过对人的脸面、情面、自尊心等进行影响和引导,恰好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并弥补制度的不足。

  “颜面管理”实际上是一种透明管理,它在系统内部通过一定的载体和形式,“现场直播”系统内部工作人员的具体行为与去向、工作状况与绩效,让大家“看看别人、想想自己”。由于信息公开透明,上级管理者更容易了解和掌握下级工作人员的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下级工作人员也可以直接了解和把握上级管理者的意图要求和特点作风,从而可以相互监督、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相互启迪,减少或避免“四风”问题的发生。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全面、全程公开的情况下,在舆情氛围的影响下,必须增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这种管理的即时性、直接性减少了信息反馈程序和信息工作负荷,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干部选用工作针对性,更容易让重实干、有实绩的干部脱颖而出。

  在实践中,这种透明管理总体包括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遵守考勤纪律情况两方面,具体包括考勤、考纪、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态度等。考勤、考纪记载干部职工执行机关作息时间和纪律要求的即时状态,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态度则记录干部职工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真实情况。在工作内容方面,除了“规定动作”,还设有“自主性工作”栏目,为那些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积极研究和思考问题的同志提供自我展示平台,让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在内部政务公开网上开设专网,所有干部职工包括局领导每天考勤情况怎么样、做了哪些事,一目了然,人所共知。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可以依据平台上公示的内容,对他人进行打分评价。这些情况按月汇总,作为平时奖惩的直接依据;记录在案,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通过实践探索我们感到,这种透明管理之所以能够避免或减少“四风”问题的发生,关键在于它解决了机关日常管理的几个难题。

  打破机关中实际存在的一些隐性习惯。隐性习惯是指那种不成文的、在相关群体中约定俗成的共同行为。而许多隐性习惯并不正确和健康,甚至是有问题的。比如,受传统习俗影响,公款吃喝在某些人看来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被纳入机关正常开支;有的单位对上班迟到十几分钟采取默许态度。透明管理将这些隐性习惯公开化,把考勤制度、任务分配制度以及奖惩制度等透明化,并倡导依靠外部氛围和舆论压力影响个人行为,形成了一种群体共识情境下的自我约束。

  实现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的结合互补。透明管理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对机关干部职工考勤考纪和工作内容、过程等进行记录、公示以及评价,对每一个人都是约束,带有刚性特征。同时,它强调依据人们的心理和行为规律而非采取强制手段进行管理,不乏柔性管理色彩,实现了“被动型管理”向“主动型管理”和“让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

  形成外在压力与内在动力的共同作用。透明管理既注重结果,又关注过程;既注重宏观,又关注细节,不仅有利于提高管理绩效,而且有利于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它强调公开透明,并由此形成系统内部的舆论监督和约束,这对于那些勤勤恳恳埋头工作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而对于那些后进者而言无疑是一种压力,从而激发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减少或避免出现“四风”问题。

  (作者为福建省统计局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