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新疆阿克陶:“三学三评三审”力促改进作风常态化

2014年07月29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新疆阿克陶县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三学三评三审”力促改进作风常态化。

突出“三学”培廉。一是学廉政理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举办不同层次的廉政理论培训班,从思想上提高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重大意义的认识,引导他们知廉。二是学廉政典型。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组织开展“近学远比”活动,以模范典型廉洁奉公的事迹感化激励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守廉。三是学廉政案例。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案例,促使其从中汲取教训,引导他们敬廉。到目前,该县以组织开展各类廉政专题培训287场次,培训党员干部3510余人次,组织观看各类电教片150余部,受教育人数达6790余人次。

突出“三评”亮廉。一是个人自评。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的实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引入廉洁自律自评机制,督促领导干部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情况等进行自评“晒”廉。二是组织点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定期由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约谈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党政“一把手”,制度,对其遵守廉政责任书的情况进行综合点评,提出不足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问评。围绕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四风”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对当事人进行质询,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如实进行答复并提出整改措施。到目前,该县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自评790余人次,开展廉政约谈47次,约谈党政“一把手”164人次;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4000余个,组织开展质询22次,对4名有违纪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突出“三审”考廉。一是初审。领导干部职务调整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前,责成本单位或本系统成立考核小组,对其任职期间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初审后报组织、纪检监察部们备案。二是复审。组织、纪检监察部门接到初审意见后,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初审意见进行甄别,提出具体的意见交由审计部门参考。三是终审。受相关部门委托,由县审计部门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所有往来账目进行审查、鉴证和评价,堵塞漏洞,真正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近年来,该县结合干部提拔、退休及交流工作,实施任后经济责任初审130余次,组织复审130余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57人次,对2名有经济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新疆克州公格尔之窗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晓强)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