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沦为“群口相声”

lyssicy

2014年07月29日1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揭短亮丑,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基本达到了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的目标,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许。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个别地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多了一些表演的成分,少了一些真刀实枪的“辣味”,不幸沦为 “群口相声会”。具体表现为,有的领导干部如同演员一般,按照剧情发展按部就班地 “说台词”,言辞拿捏到位,“脸谱”根据“剧情”的发展随时更换;有的批评意见提了一大堆,实际上仍是表面现象、大路边的东西;有的对照检查材料洋洋洒洒万余字,但对自己和他人的“四风”问题却是含含糊糊、一笔带过,缺少体现自身特点和工作特点的具体事例;有的对问题根源的分析和制定的整改措施大而化之、化繁为简,既缺少动真碰硬的勇气,又缺乏整改落实的担当精神。

在这种经过事先设计的“群口相声”式的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发挥多大的功效暂且不提,仅就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来看,就令人不寒而栗。无怪乎一些党员群众由衷地感叹:“有些专题民主生活会看似语言很犀利、表情动作很丰富,但是感觉是‘对台词’、不真实,开完会就算完事了,在实际工作中该怎样还怎样。”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之一,其主要功效是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有效地进行党内监督,从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民主生活会上不在于言辞是否犀利、尖锐,不在于表情是否严肃、丰富,甚至痛哭流涕,而在于查摆的“四风“问题是否准确到位,是否达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的深度,在于原因分析是否触及了病灶、找到了根源,在于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并按照既定的目标持之以恒的落实下去,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的整改效果。

要想把民主生活会开的实实在在,并开出成效,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查找问题,深入分析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杜绝走过场现象;督导组更要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召开一个,决不能为了赶时间、交任务而放松要求,降低质量标准。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