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日报评论员:聚精会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论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2014年07月29日14:40  来源:贵州日报

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为我省聚精会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巩固在基层。

聚精会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扎实搞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选优配强班子,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村和社区,按照整顿时限要求,抓紧配备到位,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限期调整;对班子不团结、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明确时限抓紧整顿;对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群众意见较大的,帮助找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加强教育培训,坚持边整顿、边培训、边提高,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的领导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聚精会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针对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切实加以整改,扎实做好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后继乏人,基层干部发展空间有限,基层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机会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加强对基层“带头人”队伍的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组织民主管理制度。

聚精会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到乡镇、社区为群众服务。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宗旨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是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乡镇社区,为群众服务。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我们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环接着一环抓,一步盯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防止出现措施不力、空喊口号、抓落实少的现象,坚决整顿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坚决杜绝滥用权力、中饱私囊、作风霸道、欺压群众的行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检验。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