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平乐县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握“四个要”

2014年07月29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乐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中,从高从严把握标准,把握“四个要”,聚焦“四风”,突出批评,树立标杆,提高质量,使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涤荡了灵魂,洗涤了思想,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主题要明确。为了使问题成为民主生活会的总基调,平乐县教育实践办对各县镇各部门在近年来出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反馈至乡镇和部门,要求解剖事件、深挖根源、对照检查,从中深刻查找典型事件折射出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最后由县委督导组把关,对分析不透彻,回避问题的对照检查材料一律“返功”,最多的修改次数达到10次以上,有效地杜绝了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放“空炮”、空对空的现象,真正做到了主题集中、聚焦“四风”,批评氛围浓厚。

导向要正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整风,集中整治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要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展开思想交锋,做到整风不整人。针对个别班子成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督导组点评时予以严肃指出,给予纠正;针对个别班子成员以作风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督导组点评中毫不留情、直指要害,帮助认识不深刻的同志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查实了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针对有些班子成员比较片面的批评意见,督导组在点评中,及时提醒纠正,明辩是非,做到“出汗”不“出气”,“红脸”不“翻脸”。

标尺要准确。为了确保乡镇和县直单位民主生活会符合规定程序要求,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县教育实践办分别收集到了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百色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桂林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临桂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临桂六塘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六个相关视频资料,并制作成纪实专题片,发送到各乡镇各单位,要求认真学习和借鉴,县委督导组对各乡镇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严格的督导,做到心里有标尺,胸中有榜样。同时让各乡镇各单位原汁原味地感受到班子开展批评和领导点评情况,并要求以此为标尺,严肃认真开好各乡镇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质量要达标。针对个别班子成员放不下架子、抹不开面子、不认领问题、不把自己摆进去,批评简单敷衍的问题,督导组立即叫停,指出问题,让其重新开展批评;针对个别班子整体批评站位不高、思想根源挖得不深、思想交锋不激烈、辣味不浓的情况,督导组当场叫停休会,要求重新召开班子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开展批评。如某局在开展班子批评时,针对不敢担当、“懒政”等班子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无人认领的情况,县委第四督导组立即叫休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抬高标杆,开展谈心交锋后重新进行。在第二次开会批评时,班子成员都能很好地将自己摆进去,批评深刻认真,保证了会议从一开始就高标准、高质量。

(广西平乐县教师进修学校党建云平台供稿 唐顺松)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