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武胜县:干部一沉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29日10:26  来源:广安日报

  “谢谢你们,我家的甜橙终于有救了!”日前,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甜橙种植户唐容连声向现场传授技术的农技干部道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武胜县农业局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农业技术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进村入户为广大群众宣传利民惠民政策,提供农业技术培训、扶弱济困、调处矛盾等服务。

  干部裤脚上有多少泥巴,对群众的感情就有多么深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武胜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挽起裤管、俯下身子、下到田间,在心灵上贴近群众,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脚步缩短距离用真心换来真情

  6月4日上午,天空下着大雨,武胜县监察局局长李丽华带领县乡纪委工作人员冒雨来到八一乡大堰村、楼房村、尖山村等地,现场听取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6月6日,武胜县质监局组织党员干部冒雨为沿口镇金银坎村贫困群众送去大春生产急需物资,并与当地村民展开座谈交流,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献计献策。

  6月12日,武胜县人社局党员干部到职业中专学校宣讲《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政策法规,为即将走上劳动就业岗位的青年们送去关爱与祝福。

  ……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服务群众无期限,基层脚步走不停。今年以来,武胜县要求党员干部把脚步踏进群众家门,努力做到接地气、养正气、得民气。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到联系点群众家中看看厨房、聊聊家常、听听困难、谈谈发展,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目前,该县3128名机关干部与26万余户群众结成联系对子,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接触,收集问题和意见17232条,现场答复13493条,逐级建立台账和承诺限期办理3739条。

  把重心放在基层把实事办到心坎

  近日,瘫痪在床的沿口镇兴隆街居民陈平突感身体不适,老伴张兴芬马上向沿口镇卫生院打了个求助电话。院长王远华很快就带领“家庭医生服务队”赶到了老人家中。测血压,听心音,问病情,很快诊断出老人的病情是高血压引起的,给出处方并耐心指导老人用药后,服务队医生还给他做了保健按摩,防止肌肉萎缩。握着王远华的手,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像陈平一样,武胜城区已有1200余名社区家庭困难患者享受到了家庭医生上门义诊服务,该县今年的目标是实现城区“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

  “党员干部要眼光向下,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始终围着群众转,时刻为群众着想,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针对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武胜县开出了“处方”。为此,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纷纷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县国税局组成服务小分队,上门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税务登记和纳税服务;县工商局派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传授识别假货等知识,提高群众防范能力;县司法局深入农村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矛盾调处和案件受理等服务;县车管所组建流动服务队,到边远乡镇巡回开展车辆上户和年检等工作;中心镇在31个行政村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站,由镇村干部义务为困难群众办理各种手续。如今,“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群众点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等亲民为民行动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如何既让党员干部走下去,又让民声民情聚上来?武胜县以乡镇、村组为单位,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知晓”;在城镇社区开展机关党组织到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服务和组团式服务;加强“三分类三升级”,推进村(社区)“六有四通”和“一本两簿三册”规范化建设,推行“365”工作模式、“民生茶园”等服务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打造“10分钟服务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每名县级领导直接联系后进村(社区)党组织,选派55名机关干部担任后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些活动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已帮助后进村确立发展规划62个,引进药材、蔬菜等产业项目47个,发展生猪、肉牛等养殖场18个,建立专业合作社12个。

  以活动形成载体以制度形成保障

  6月24日,金光乡副乡长蒋天昌率领乡妇联干部来到该乡中村举办“巾帼维权月”法律讲堂,引导农村妇女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蒋天昌把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放在了所联系的村里,走访民情、调解矛盾纠纷及宣讲法律知识等,他也因此成了村民的老朋友。

  “干部下基层会不会像阵风一刮而过?”面对群众的疑问,武胜县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作出回答:完善“1+N”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要求领导带头访、部门集中访、干部单独访,定期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收集问题和意见。通过发放干群连心卡等方式畅通联系渠道,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以村组、院落、山梁,社区小区、街巷、楼院为界,全县划分网格1406个,将服务管理畅通到基层“末梢经脉”,选聘专(兼)职网格员1440名,整合31个乡镇、22个职能部门力量,搭建县级服务管理中心、乡镇服务管理中心、村(社区)服务管理站、网格服务管理点“四级服务平台”,组建2300余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服务管理团队,向群众提供事务式、菜单式、预约式、代理式等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网格服务20余万次,办理或代办村(居)民事务2.4万余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3万余个,群众满意率达97.5%。

  “找点空闲、挤点时间,带上技术,带上服务,常到群众家里看看……”如今,一首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之歌正在武胜大地广泛传播。(实习生 何梅 武胜记者站 杨四海 本报记者 张飞)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