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河南巩义市竹林镇:把百姓放在心上 把追求定位民生

2014年07月28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镇西街村民张继亮这几天逢人就说,他给镇党委政府提的“反对婚丧嫁娶中攀比成风、铺张浪费”的意见被采纳了,而且党委和政府比他想的还多、还仔细,制定并从7月1日执行了“竹林新风公约”。

在83岁的张继亮家中,他为记者讲述了提意见的经过。“我提这个意见不为别的,就是多次听到周围人抱怨,说婚丧嫁娶花销太大,太浪费了!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有钱花在刀刃上不好吗?干嘛非要讲排场浪费掉!后来在北山公园晨练的时候碰到了书记张明恩,我就给他说了!没想到不久‘竹林新风公约’就出来了!这比我想得仔细,也比我想得多!看到这个公约出来,我高兴坏了!我给家人交待,我百年以后,一定不要节约,最好不举行任何仪式。”

76岁老人孙旺与张继亮老人有同感。前几天,他刚给孙女办过喜事,孙女也支持他。他们家严格执行了公约中的“所收礼金不能超过100元”,而且迎亲车辆只用了一辆,符合“不能超过10辆”的规定,也没有“分批次、多地方或‘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大操大办。

“制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建议是张继亮等13人先提出来的!在今年的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三评’中,又有很多党员、群众提这条意见。我们就经镇党委研究和各支部、各单位广泛讨论,六易其稿,四上四下进行讨论,出台了《竹林新风公约》。我们还制作宣传版面4000多块,分发到各家各户,并悬挂在大街小巷。7月1日执行以来,全镇先后有20余家举办宴请活动,均能按照公约规定执行。”竹林镇常务副书记徐卫平介绍说。

在竹林镇“百户千人大走访”活动意见建议整改台账上,除了“竹林新风公约”等建议外,记者还看到:镇北街邵二春、李全斌等5人建议对镇北侯里沟桥梁和药厂门前铁桥进行加固修缮,整改措施是城建部门已拿出具体改造方案加固改造,责任单位是城建办,整改截止时间是2014年10月1日前;竹林街苏应现等21人建议增加休闲、健身、活动场地,加强对现有健身器材的维修、保养,整改措施是7月底前完成对现有健身器材的维修、保养,由各居委会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提出新建游园选址,由镇政府统一增设安装,责任单位是城建办,整改截止时间是2014年7月底;建议腾飞门以里、西坡等道路进行修缮或硬化,整改措施由居委会负责,按户户通政策执行,责任单位是竹林街居委会、郎秋兰,整改截止日期2014年11月30日前;反映镇西街孙占军等20人反映老宅基已交,新宅基没有宅基证,废旧宅基拆除的补偿款一直没有到位,整改措施是按相关要求办理宅基证,对于废旧宅基已拆除并符合补偿条件的,已按要求补偿到位。责任单位是城建办、财政所,目前已已落实到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鲜明地提出‘对照先进照镜子,赞扬声中找问题’的主题,坚持把百姓放在心上,把追求定位民生,把责任举在头顶,把脚步走在基层。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问一问群众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是什么?对收集到的2000多条意见、建议,归纳整理为182条,目前已经整改到位140多条,其余近40条已经纳入整改台帐,正在进行整改。”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

走进竹林镇,在竹林街,有着20年党龄的司机郎秋亮正开着自家的运输车免费运送环境整治的垃圾;在顺河街公园路,28岁的张青锋开着自家的挖掘机帮忙清理道路周围杂物;在竹林镇戏迷乐园,从巩义市广电局退休后的焦仁杰正免费帮助戏迷群众排演节目;在竹林镇一号桥,张文辉、张海强、张新国、张元林等人正在对铁桥进行加固修缮;赵明恩在环境治理现场核对整改进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竹林人坚持31年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的‘三评’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充分吸纳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按群众意愿和要求解决问题、干事创业,走出了一条有竹林特色的忠实践行群众路线之路。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思想发动贯穿始终,确保党员参加教育活动的思想不散、热情不减、标准不降;要继续把加强学习、征求意见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要继续把查摆和解决问题的落实贯穿始终,确保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科学制定和有效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要继续把处理好工学矛盾贯穿始终,防止虎头蛇尾、前紧后松,以巩固良好的教育活动势头,把竹林建成富裕、文明、平安、美丽的新家园!”赵明恩说。(智泓 付永刚)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