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拉拉袖子 掸掸灰尘

江西省国税局切实增强“上级点”效果

2014年07月28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确保查摆问题聚焦“四风”,江西省国税局通过深入查摆问题、加强综合会诊、实行逐个约谈、开展集体谈话等方式,对省内各设区市局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深入推进“上级点”,帮助下级国税机关把好脉、开好方。其中,省局对各设区市局班子提出“上级点”意见60条,对市局一把手提出“上级点”意见24条。

深入查摆“画好像”。按照中央和总局规定,制定《第二批活动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分市、县(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区)局机关人员和中层领导干部,直接面对纳税人的执法岗位和一线人员三个层级,细化了45种“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指导各级局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标准和先进典型精神,把自己的像画准。同时,省局采取“背靠背”的方式,根据“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邀请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退休干部等,对所在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素描”,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

综合会诊“把好脉”。在省局征集意见、市局自己找的基础上,省局活动办进一步综合人事、监察、巡视、督查内审等部门的日常检查、案件查办、群众信访情况,形成“上级点”初步意见。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联系点的领导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书面条目式列出市局班子和一把手“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上级点”意见。省局主要负责同志综合各方面意见,高标准、严要求,对“上级点”的意见逐条审阅,逐项斟酌,严格把关,并及时召开党组会,看脉把得准不准,是否点到穴位、点到痛处,形成“上级点”问题清单。

逐个约谈“抓好药”。对照“上级点”问题清单,省局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各设区市局一把手,逐个逐条指出市局班子与其本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约谈中,既指出问题的表现形式,又指出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既明确班子整改的责任,又明确个人整改的要求;既要求提出整改方向,又要求制定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各市局一把手在约谈后表示,“上级点”使他们对哪些是工作层面的问题,哪些是“四风”方面的问题有了清晰的界定,有利于他们对症下药,辩证施策,把“四风”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集体谈话“开好方”。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省局党组再次召集各市局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抓常抓细抓长上解决好“上级点”的问题;在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上,领导要带头、准备要充分、标准要严格、主题要聚焦、措施要落实,进一步严明了一把手主体责任。省局活动办和督导组按照“五个不开会”的要求,对各设区市局班子和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把审核关、质量关,为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扎实基础,并要求各设区市局参照省局做法,尽快提出对县(区)局班子和一把手“上级点”意见。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