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天津南开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专项整治出实招 擦亮窗口树新风

天津市南开区委组织部

2014年07月27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开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天津市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健全制度,使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南开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坚持把搞好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市区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必读书目,采取案例教学、专题导学、典型比学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由于窗口人员工作量大,他们就充分利用午休和每周五下班后的时间组织窗口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学习,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认真借鉴国税、地税、工商等已经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经验做法,开展互动交流,强化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

突出重点,整治“三难”问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相继走访了全区35个行政审批主体部门,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特邀监督员参加座谈,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设立网上咨询邮箱等方式,面对面、背对背征求意见,共梳理出5类33项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着手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进行重点整治。一是集中整治服务态度。在24个审批部门的73个审批工位,深化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全体工作人员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等方式,努力将热情服务、微笑服务、真情服务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使服务态度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每月根据考核情况,评选出当月的党员示范岗、审批服务标兵和最佳服务窗口,从而有效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自觉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窗口服务标兵不断涌现。二是集中整治服务质量。中心在全市率先实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面向企业推出“四式”服务新举措,使审批事项整体提速12.5%。推行“一窗式”服务。设立企业联合审批平台,相关联审部门在一个窗口集中办公,形成了一窗统一接件、部门并行办理、效能限时监察、反馈考核评议“四位一体”的高效办理机制。推行“全程式”服务。采取将企业注册所需填写的表格和所需复印的材料全部交由专人全程代办的方式,方便了群众。推行“预约式”服务。将窗口首席代表电话向社会公开,实行24小时预约审批服务。今年已为45家企业提供预约审批。推行“专项定制式”服务。为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开通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确保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目前,已为天佑城、山东鲁能集团、红星美凯龙家具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提供服务,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三是集中整治服务效率。推出“三减、两免、一服务”的新举措:“三减”,即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限;“两免”,即企业办事免纸件、免填单;“一服务”,即企业完成注册流程后,按照企业要求将全部证照通过快递方式邮寄给企业,为企业取证提供多重选择。目前企业审批平均时限为1.86天,比过去提速48.6%,受益企业达346家。

健全完善制度,擦亮服务窗口。中心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及时废除了《人员招聘制度》等4项制度;修订了《许可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6项制度,解决了个别窗口人员工作效率低、服务态度冷等问题;新建了《处级领导带班制度》等3项制度,解决了领导深入基层不够、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实行领导干部窗口轮流值班制,坚持每周审批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现场接待,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实行窗口干部约谈制度,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做到在岗提示教育。截至目前,办事人通过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对窗口服务进行即时点评有5280人,满意率达98.2%。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