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村干部从“没事干”到“忙不过来”

金山高楼村:“三不关门”工作法获村民信任

2014年07月27日10:28  来源:解放日报

“三不关门”

村委会周一至周日不关门;村医务室周一至周五中午不关门;老年活动室周一至周日不关门

每到中午,金山高楼村的村党支书周仁元总是忙个不停。在食堂一吃完午饭,他马上赶回办公室,摊开《民情手册》,等候村民来找他“聊天”。即使有人带着怨气而来,他的几句话、一杯茶,也能让气氛立刻缓和下来,让村民逐渐打开话匣子。

如今,在高楼村,村两委班子都不再回家吃饭、午休了,而是主动候在办公室接待村民。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高楼村提出“三不关门”,即村委会周一至周日不关门;村医务室周一至周五中午不关门,值班医生中午到村食堂就餐,且周末也有两位医生轮流值班;老年活动室周一至周日不关门,让老年人每天都可以参加活动。

“周末不关门,是为了方便那些平时在外打工的村民来办事,但也并不局限于这三方面。我们提倡的是一种思想上的‘不关门’,希望村干部转变理念和作风,为百姓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周仁元告诉记者,高楼村位于金山工业区辖区内,属于典型的 “城中村”,外来人口超过户籍人口,之前,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现象多,小偷小摸案件多,而村级经济和基础设施薄弱,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相对较弱,因此,村民意见颇大,对村干部不信任。两年前,周仁元上任,首先从抓班子学习、转干部作风开始。

按照规定,村两委上午的上班时间是8:30,但之前,少数村干部往往到9:00才来,等到了10:30,又准备回家烧饭了;下午,也是3点左右才到岗。问起原因,对方理直气壮:“反正也没啥事!”周仁元认识到,要把村干部“收拢”起来,必须从严格上下班时间和班子学习交流例会等一系列“刚性”制度做起。

现在,村干部每天7:30左右全部到岗,中午在食堂用餐,之后,在办公室里休息,或是接待村民来访;上班时间要是外出办事,必须在公开的“去向显示牌”上写明时间和去向。同时,所有村干部的姓名、条线分工和手机号码向村民公开,不管早晚都要接村民的电话,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周六上午,召开班子学习交流例会,每位条线干部必须总结上一周做了哪些工作,完成情况如何,下一周准备做哪些事……周六下午,则利用村民都在家的便利,分头走访村组,巡查违法建筑等情况。村干部服务群众、破解难题的能力逐渐提高。

村干部吴万胜发现,以前,村干部“浮”在表面,总感觉没什么事可做,现在,沉下去用心对接村民需求,事情一下子多起来。分管社会事业条线的老吴,还兼任起了办公室主任,周六和周日更是主动前来“打杂”。而村民们看到来了一位新书记,村干部作风有了新气象,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来反映问题,没想到效果很明显——

今年“夏收”期间,有村民找到周日在办公室里值班的周书记,反映“村里农机手耕田、收割的收费有高有低”。于是,老周和条线干部一起找到3位农机手沟通,最后村里制订了统一标准,让收费较高的农机手把价格降了下来。此举,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

针对村民反映村务运行不透明的问题,高楼村还在市郊率先成立了村级“小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委的5位成员都由村民代表选出,全部是熟悉村里情况、办事公正、热心服务事务、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他们公正合理地参与村务,全程监督村庄改造、河道整治等项目实施,真正做到了“村里事让村民知晓、村里事让村民参与,村里事让村民作主、村里事让村民监督,村里事让村民满意”……

渐渐地,昔日“后进村”成了“示范村”,村两委重新获得了村民的信任,每天来找周书记“聊天”的村民越来越多。有的村民其实没什么意见,但也总爱来说说村里发生的大小事……最近,金山区有关部门还特地在高楼村召开了一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会,吸引了远近的村居干部前来学习“三不关门”的群众工作法。(首席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蒋维林)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