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打通“最后一公里” 促进服务“零距离”

江苏无锡河埒街道践行群众路线突出“三转变三导向”

2014年07月25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河埒街道切实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基层服务的新要求、回应了居民群众的新期盼,结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审视党工委、社区、群众三个维度,把握“服务”这一关键词,围绕群众要什么样的公共服务、如何满足群众各种公共服务要求、怎样激发群众共同抓好公共服务三个基本命题,突出群众需求、多元服务、民主治理“三个导向”,着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由以往的社区“供给”向群众“需求”转变,基层服务主体由目前的社区“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基层的服务管理由传统的社区“管理”向民主“治理”转变,从理念上、体系上、机制上架起了“连心桥”,促进了服务 “无缝隙”、“零距离”。

转变服务理念,确立群众需求导向。在传统服务中,基层更多注重“提供服务”这种“供给式”的行政服务理念,群众的需求和认可容易被忽略。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群众沟通、敞开大门征求意见等活动,充分了解到群众对服务的需求形式各异、多元多样,党工委在深入分析原因的基础上,认识到要转变“供给式”服务方式,服务的出发点要始于群众需求,归于群众满意。在确定这一理念的基础上,围绕群众需求的特点,区分共同性需求、差异性需求和特殊性需求,分类开展服务工作。一是把握群众共同性需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广泛调研看、主动上门访、邀请进来听”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共同性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广泛开展“千人调查问卷”活动,涉及家庭360户和干部、群众150人;深化“月月走”活动,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连百家心”;主动邀请居民群众走进街道,提意见、谋良策、话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有68人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125条。针对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平安社区、环境卫生、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等问题,街道党工委拿出专门资金、制定专门方案,通过建立社区防护队、推进老新村环境整治、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打造党群公共服务中心等举措,竭力满足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期待。今年以来,共新增健身器材18套,完成老新村环境整治31.83万平方米。二是把准群众差异性需求。针对老年人、青少年、有车族、老房主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街道党工委始终立足实际,以人为本,创设差异性、多样化的服务内容。如面对辖区新市民子女暑假大多独自一人的情况,开展了“新市民子女爱心守护”活动,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学习园地等方式,丰富新市民子女暑期生活;面对老房主房子老旧,存在漏水、电线短路等隐患问题,则成立了帮困维修队,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面对有车族停车难的问题,则结合老新村改造项目,合理规划停车位,今年新增停车位567个。三是掌握群众特殊性需求。面对特殊人群的特殊性需求,树立底线思维,对弱势群体,分层次提供临时性、阶段性、常态化的服务,特别是对辖区空巢老人、单亲家庭、下岗职工、残疾人家庭以及社会重点人员等,提供了“幸福挽霞”立体式养老服务、“妈妈咪呀”单亲母亲帮困服务、空巢老人“爱心银行”以及“筑梦缘”残疾青少年帮扶,提升了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街道残疾人服务中心自2009年建成以来,日常托养学员达30人,不仅提升了残疾人的社会融合,而且大大减轻了学员家庭的日常照料负担,得到了街道居民的普遍认可。

转变工作体系,确立多元化服务导向。目前,基层服务主题主要依托“一委一居一站一办”为主体,以行政服务为主。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基层座谈会、群众恳谈会,进一步认识到服务主体的单一化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复杂多样的服务要求,建立“多元化”的服务体系是当前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命题。为此,街道党工委坚持立学立行、即知即改,把这项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推进的重大事项,由党工委牵头抓总,不断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打造街、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为依托,辖区单位广泛参与的多元服务体系。一是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优势。街道党工委始终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强化引领示范,通过“益路同行”活动服务载体,设置“八小时”外义工时间,直接走进群众“面对面”服务,“点对点”帮忙,在职在编机关工作人员根据群众需求,依循时间、依循内容,提供服务,并将服务情况纳入“考德”范围。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工作人员累计服务时间约1460小时,服务覆盖达648人次。各社区也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服务载体,力求服务群众再快一点、服务能力再强一点、服务效果再好一点。如水秀社区通过开展楼道宣讲,将居家安全、法律常识、医疗卫生等群众迫切需要的知识,直接带给群众。协民社区“两委”班子深入片组,蹲点服务,即时处理相关矛盾。二是依托各类组织的职能优势。街道党工委紧紧依托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等,不断补充、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通过建立孵化基地的方式,积极引进、大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贴近实际、符合需求的多样服务。今年,申报市公益创投项目5个、区级创投项目7个。三是整合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街道党工委牵头,有效整合辖区医院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华东大厦等商务楼宇的优质资源,通过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学校主动对接所在辖区,免费将体育设施向群众开放;第四人民医院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大润发超市将“幸福午餐”免费配送至河埒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资源,聚力同行,不断提升街道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转变管理方式,确立民主治理导向。目前,基层社会建设主要依赖于街道、社区的主动管理,群众参与意识还不够强、参与渠道还不够畅、参与方法还不够多。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工委通过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到目前群众参与基层决策、服务和管理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街道党工委充分认识到这是一个解决目前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瓶颈”,增强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满意度和认可度的契机,为此,街道及时提出了转变社区“管理”方式,加快民主“治理”的思路,并结合实际,推出了当前推进民主治理“三个一”的工作方法。一是推出一批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居民自治,进一步对自治的内容要求进行细化,列出行政干预“负面清单”,鼓励居民自我管理自己的公共事务,最大程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街道党工委在“议行分设、居站分离”的基础上,着力强化社区自治组织职能,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体、工作站为平台的自治机制。同时,通过资源下沉,通过资产托管、奖拨并举、项目创建“三管齐下”,有力保障社区自治工作经费。北桥社区搭建了居民“留声”平台,通过组织辖区居民就楼道防盗门的去留展开“大讨论”,由居民自己来选择“用”还是“不用”,让居民有机会把心声说出来,最终通过居民集体商讨,提出了满意的解决方案。二是开展一系列宣传引导。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社居委干部进楼道“面对面”宣讲、开设志愿者“爱心银行”、设置公益岗位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投身社区建设。蠡桥、河埒两个社区创新会议形式,通过“开放空间”的形式,让居民议事,由居民自己商定社区各功能室的开放时间和活动安排。北桥社区则成立了“草根议事堂”,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服务治理,并结合扁平化和党建网格化,创建党员责任区,开展“支部摇旗、党员明灯”活动,让广大党员、普通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三是建立一套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居民参与公共生活的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决策民主化,激发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社区成员代表大会、民主提案制等决策形式。完善社区管理自主化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健全“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发挥好议事协商、民事协商、民主评议、决策听证等“四会”作用,对社区重大事项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如稻香社区在推进低保审核工作时,紧紧按照民主评议制度的要求,邀请社区骨干、居民约15人组成了评议团,对新申请的低保对象进行评议,达到了公开、透明、群众满意的效果。

(无锡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