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浙江日报评论员:切实防止“四风”反弹

——三论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25日16:00  来源:浙江日报

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任务,解决作风问题是一项经常性工作。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后半程,如何巩固成果、防止短期效应,成为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抓作风,须臾不可放松。“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各地各单位真抓实改,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四风”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有些地方,“四风”问题还出现了“变异”现象,更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图场面热闹,也不图一时见效,而是要让每个党员在思想上打下烙印,见到实实在在的长远成效,因此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这段时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正在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辛言辣语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效果明显。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将民主生活会看成教育实践活动的转折点,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当成解决“四风”问题的终点,产生“闯关”想法,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了,就可以松一口气,万事大吉。抱着这种思想,必然会导致教育实践活动后半程的标准降低、要求放松。

作风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永远在路上”的长期课题。改进作风,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效也在坚持。要一件事一件事地抓整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即便活动结束,也要常抓不懈。只有端正态度,长期坚持,狠抓落实,才能真正把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作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长期坚持,离不开制度的不断完善与落实。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釜底抽薪、正本清源,根除作风顽疾,切实防止“四风”反弹。同时,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以优良的党风取信于民,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