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商务部各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助推地方商务发展

2014年07月25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务部是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谋划全国商务发展大局。如何将国家商务发展规划层层级级地贯彻至全国各地,商务部设在16个城市的特派员办事处发挥着重要作用。31年来,特派员办事处始终发挥着商务部与各省区市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为地方商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中,各特派员办事处始终按照商务部党组统一部署,发挥身处商务工作一线的优势,以“了解地方需求,反映基本情况,关注商务难题”为重点,研究地方商务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社区、市场、企业、开发区,为地方商务发展出思路、谋对策、办实事,受到地方和企业的好评。

服务地方商务

各特办针对地方商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地区实际,提出建设思路和对策建议。

深圳特办结合深圳市毗邻香港的特点,牵头与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贸易处共同研究加强三方合作,支持两地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深圳经济发展与战略转型。南京特办借中哈农产品贸易与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连云港市召开的契机,就更好发挥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促进中哈物流合作等问题与有关方面交换意见,协助研究完善江苏省申请自贸区试点方案。武汉特办与湖北省商务厅联合赴武汉、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调研,提出支持地方进一步利用国家级开发区,发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作用的建议。西安特办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经济发展热点,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建立了特办牵头、西北五省商务主管部门参加的协商机制,积极推动西北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杭州特办利用浙江电子商务大省的优势,在深入调研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就发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推动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解决实际问题

各特办在实际工作中,主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其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大连特办对大连海关因码头改造工程要求企业变更镁砂出口报关口岸,致使许可证发证系统不能识别问题,积极协调企业、海关及许可证局有关方面,保证企业恢复原有渠道报关。天津特办协助天津多家企业解决在进出口、对外投资、对外援助等项目方面的实际困难,协助联系河北省唐山市政府拟申请承办2016年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事宜。上海特办为保障企业货物顺利出口,在企业提供的合同出现问题时,特事特办,采取先以修改合同传真复印件为凭证、事后补齐合同正本的方式,保障了该公司正常发货。成都特办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热心为企业服务,在摸清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协助企业解决出口木材因计量单位在海关受阻问题。

提供便捷服务

特办在深化整改过程中,努力创新方法,改进工作方式,用心提高服务质量。南宁特办与各企业建立8小时在线联系,及时处理企业办证申请、业务咨询与数据查询,做到即申即审、即问即答、主动告知等。青岛特办专门就许可证发放工作征求企业意见,并允许企业通过传真方式将发证机关留存联先行提交,原件待企业领证时与合同等资料一并送交审核,帮助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郑州特办于2014年初印制了许可证申领指南并发放到企业,建立领证企业情况登记表,方便办证企业了解许可证申领、发放程序和相关政策,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福州特办针对闽台贸易的通关问题,主动协调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优化台商进口农业种苗强制检疫方式,实现便捷通关。昆明特办建立与云南省内外贸重点骨干企业座谈会例会制度,为企业及时掌握有效信息、准确反映具体问题畅通了渠道。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