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揭短亮丑 锤炼党性 红脸出汗

吉林通化县委常委班子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年07月2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通化县委常委班子以开好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目标,会前下足功夫、靠实各项工作准备,会上动真碰硬、见事见人火辣诚恳,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领跑助力、树起标杆。

对照标杆高标准定位。实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下班后2小时集中学习制度,对照标杆深学细照,为县委常委打消思想顾虑。先后召开8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各县级联系点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材料。参照农安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制定通化县委常委班子第二环节活动实施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谈心谈话方案等“1+2”方案,专门制订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筹备方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细化,确保每一项工作按计划进行,高标准落实。反复观看河北省委班子、兰考县委班子、农安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等3个有关新闻视频和资料;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大讨论活动,使班子成员自觉向“四面镜子”看齐。通过对照标杆,看人家怎么开的会、怎么向自己和同志开的炮后,常委们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大胆亮己丑揭己短,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升华。

聚焦四风全方位查摆。一是上门找、群众提、虚心认。常委同志通过“进百村、联万家”、“深入社区奉献双岗位”等主题实践活动走访、约谈基层干部群众322人、深入联系点137次,召开座谈会47次、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出对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234条。二是自己查、照镜子、过筛子。开展“六查、五看、120个对照”,对前一段自查的问题全面“过筛子”,尤其对问题背后的“四风”问题,抽丝剥茧,深度剖析,达到了触及灵魂、直指内心的效果,并形成了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书面材料。11名县委常委带头自查问题246条,其中县委主要领导查摆出问题23条。三是互相提、诚心帮、上级点。开展3轮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与各层面谈心谈话236人次。常委们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主动说自身问题,互指对方不足,互相提出批评意见2条以上。县委主要领导逐条审阅常委同志相互之间的批评意见,对每位常委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进行提醒,帮助剖析问题根源,不怕带有辣味。经过3轮谈心和市委督导组约谈,共梳理出批评意见21条,达到了把问题谈开、说准、说深、说透的目的。

精准画像立体化素描。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前,制订了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指南,集中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培训辅导,明确撰写规范和纪律要求,严禁由秘书代写或照搬套改他人材料,一经发现全部推倒重来,并在常委会上点名批评。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对自身“四风”突出问题全面画自我“负面”形像,揭己短、亮已丑,敢于忍疼“自剖”,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杜绝与人相似雷同。县委主要领导逐个严格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问题不聚焦、内容不实在的,剖析不深刻、根源没挖出的,努力方向不明、整改措施不实的,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的严肃指正,责成修改完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修改达10次以上。按照活动要求,逐级上报审阅,经中央督导组审定合格后,再确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时间。

真刀真枪同志式批评。会前明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原则和要求,确保了民主生活会有序进行。会上常委之间的相互批评脱靴摘帽、直奔主题,不绕弯子直达病灶、直指问题。县委书记带头自我批评和对其他常委展开批评,营造了良好的批评氛围。常委的每条意见都能抓住要害,紧密结合1—2个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工作生活中的具体事例作支撑,做到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会上,“脱离群众、当甩手掌柜的、面子工程表面光”等让人脸红心跳的词汇不绝于耳,频频出现。就连现场的工作人员在这火辣辣的气氛中,都放轻了手脚,屏住了呼吸。整个会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每个常委发言不少于1个小时,彼此之间达到了面红出汗、进一步治病救人的预期目的。

(吉林省通化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赵学平 刘喜军)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